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頭城盧宅


在和平街上最引人的地標莫過於具有宏偉特殊外觀的盧宅,這棟房宅為投為首富盧廷翰之螟蛉孫*--盧纘祥**所建。1928年,盧纘祥委由年輕的宋祖平,設計並建造這棟豪華的建築,台灣光復數年後他還當選了宜蘭首任民選縣長。在頭城火車站前的道路名稱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纘祥路。

盧宅的外觀混合了多種風格,不過那也是1930年代的建築風格。房子石基可見傳統閩南式風格,牆身為洗石子與白色面磚混合,日式屋頂上卻有西式風格的老虎窗。盧宅為私人產業並不開放參觀,而我到的那天因為整個頭城在準備中元拜拜,到處搭滿棚子,而盧宅的鐵門洞口又很小,另外我也怕打擾別人,匆匆拍張相片就離開了。

在我走回火車站的途中,發現有一家包子店有好多人在排隊。因為我還要在外面一整天,也許下次經過再去買來試試看了!

*螟蛉孫:領養OR過繼的孫子
**盧纘祥:ㄌㄨˊ ㄗㄨㄢˇ ㄒㄧㄤˊ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Ruth:
我上次逛到一個網站也都是探訪古蹟的
台北市也有很多古蹟呢
給妳參考參考

http://blog.sina.com.tw/43439/


Houjun

Ruth said...

houjun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I will try to vist all of them, total 125 places.

Anonymous said...

真的是風格獨特的建築
應該有翻修過吧
看起來保存很好呢

Ruth said...

helenna
整體來說都是原貌
旁邊有加蓋一些
大概因為一直有人住
所以會持續維修可以保存更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