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夜戀,Evening

看到這電影的海報&廣告,就是感覺這電影會很美,也許就是表面上的美,但不失為一個假日的休閒活動。

有人說「人在死前,過去的一切會像播電影一樣在眼前閃過,而最後被定格的,往往是一生中最大的遺憾…」身染絕症的安(Vanessa Redgrave飾)在瀕死之際,過往的一切在眼前掠過。

故事回到數十年前,安應邀擔任她最好朋友萊拉婚禮的伴娘,而認識了哈里斯──安一輩子念念不忘的人,但萊拉的弟弟(巴迪)在大學時候就跟她們兩在一起,也許在安的心目中巴迪就是一個好朋友,但巴迪卻是愛上安,甚至就在其姐姐婚禮之後表白,卻遭到安的拒絕。而安和哈里斯躲到一個秘密基地共享兩人時光之際,巴迪卻是因為意外死亡。而對安和哈里斯來說會覺得就是她們害死了巴迪,當然這份感情多了陰影也無力再繼續了。

而在其身邊陪伴的兩個女兒卻完全不知道她們媽媽在夢中呢喃的那些人是誰?知道自己母親還有一個她們都不知道的所謂「真愛」,而小女兒跟現任男朋友在一起3年多了,也懷了她[們的孩子,卻不知道這是不是她所要的,甚至沒有將懷孕的消息告訴男朋友。她很想去了解他媽媽經歷的人生,也許她以為這樣她就可以找到答案。

後來看護通知萊拉安病重的消息,萊拉來探訪安,談到那段過去。其實過去的就是過去了,不是你以為當初若怎樣就該會是如何的,想像若她跟哈里斯在一起就會比較幸福?!它一直在做選擇,這個交叉路口你選擇了右邊,就不該再去看左邊,生命沒有回頭路,你也不能預測若你真做了另一個選擇,就會是你想要的結局嗎!我們都不知道。萊拉也許不一定比較快樂,但她要求的少,少了許多抱怨吧!也許生命最後一刻,安也懂了,放下了!

另外我們很容易看到自己生命中不好的那部份。安會覺得自己沒有什麼成就,又有兩段失敗的婚姻,生活就是一團亂;但萊拉對小女兒說,你母親有很棒的人生,她在我的婚禮獻唱,她扶養兩個女兒長大成人。生命很多東西不見得要別人的標準去評估,自己的心最知道。

愛情是什麼?你真的確定自己的愛情是什麼嗎?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藍色的愛情喔....

Anonymous said...

寫的真好!
本來我就很想看這電影了
的確,人常常會去在意生命中不好的那一面
這就是我們所要學習的課題
生命無法重來
重要的是
該如何為未來的日子努力^^

Ruth said...

其實我根本不懂電影
但我想電影反映部分的人生
所以他就是讓我去思考生命裡的種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