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14

林美石磐步道散步


天氣炎熱的夏天,週末總是要上山避避暑氣。想著要去那兒感受點清涼呢?另外想著先前看過礁溪在五峰旗瀑布附近有座天主堂的,所以就決定來去礁溪了!
  
還在暑假期間,雪隧還蠻多車子的,但因為距離真的不遠,也就一個小時到。原本該可以搭上10點的公車的,但碰到佛光大學新生報到,公車被他們擠滿了,我只好搭下一班。所以就開始隨便散步,來到溫泉公園這裡,以前我們每每來同學爸爸在礁溪的公寓,就是在這附近玩耍的,當然現在一切都很不同了。
  
搭上下一班公車來到林美石磐,400公尺來到步道入口處,然後順著礁溪高爾夫球場旁步道來到真正的入口。以前還要入園證的,現在看起來是沒了人數管制,直接就可以進入了。
  
這裡位於宜蘭礁溪林美村,是一低海拔亞熱帶溪谷步道,全程寬敞平緩,林木蒼鬱成蔭,沿途為溪流瀑布與峽谷地形,原有數段溼滑起伏的溪床路面,以及一段30公尺長的70度岩壁坡,今已整建成舒適安全的行走空間。
  
林美村原本地名稱為「林尾」、「林」台語發音「ㄋㄚˊ」,意指礁溪庄最後開墾之山林部落。而村內各聚落如「楓腳」、「大楓頭」等也都是以具指標性的大樹為名,其他如「水尾」、「埤墘」則是因為位處湖邊或圳溝末段而得名,「客人城仔」則是早期客家人聚居之地。
  
步道450m處為一U型峽谷地形,下臨水圳遺跡與得子口溪,景觀壯麗,有「宜蘭的小太魯閣」美稱;林務局特別在此臨崖架設鋼構木棧道,供遊客觀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緬懷老祖先的開墾精神,鋼結構讓遊客安全無虞,而舖設的木棧道與麻繩,則以就地取材及其大地色彩,與大自然完美融合。瀑布上方有一古老堅硬的四稜砂岩,質地以石英岩為主,夾有硬頁岩或板岩,可以看到晶瑩剔透的石英礦物;此一300大的巨岩即為「石磐」名稱的由來。
  
1.7公里,花不了多少時間,卻可以更慢一些欣賞這水流之美,若三五好友一起道訪,準備一些點心,可以野餐、聊天,享受大自然的清涼。當然一定一定要將垃圾帶下山。
  
半途後就碰到下雨了,前面時候還有樹林遮蔽,後來實在太大,只好將雨傘趕緊撐起來,回到入口處想說那繼續走觀景平台,至少會有個地方躲雨,卻碰到來登山的一對伯伯、阿姆,我只是小歇整理一下,沒有停留太久就離開。沒想到後來在五峰旗要回市區的公車上又碰到他們,直呼有緣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