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12

Polonnaruwa古蹟巡禮ΙΙ



之後我們來到寫著Island Park牌子的地方。好朋友跟我說那是以前的皇家浴池(Kumara Pokuna),引用的水當然就是Parakrama Samudra的水。皇家浴場呈正方形,四周矮欄和石雕柱,月石為台階,閣門立獅,石造建材上都有精細的雕刻圖案。浴室主要有三層,第一層是有高牆圍成的更衣室,第二層是出水處,最下層就是浴池。整體建築體現了錯綜複雜的幾何學設計。
 
 穿過皇家浴池,尼山卡馬拉(Nissanka Malla)國王的皇宮,佔地較小。接近湖邊有一座無窗戶幾層樓高的建築,經考古學家證實是尼山卡˙馬拉國王的皇陵。當然這裡也有議會廳(Council Chamber),那大石獅展現的氣魄還是讓人可以遙想當年的盛況。

基本上Polonnaruwa古城,現存的遺跡大部分建於波羅迦羅摩巴忽大帝(Parakkamabahu,一一五三至一一八六年)和尼散迦摩羅(Nissanka Malla,一一八七至一一九六年)統治時期。之後在大古蹟區看到的遺跡也大部分就是這兩個大帝遺留。
 
這裡規模雖然是比較小,但更靠近湖邊,也比較遺世獨立的感覺,我倒是很喜歡這裡的氛圍的。
 
湖邊有政府經營的旅館(Rest House),蒼鬱的林木中推開窗戶,面對著浩瀚大湖的那份寧靜和怡然,原本該是在這裡停留喝杯茶的,感受這座為了1954年英國女皇出訪斯里蘭卡而建造的行館,但還有太多地方要看,我們又太晚出門了。所以在這裡借用別人的望遠鏡欣賞對岸國家公園裡的大象群之後,我們也得到考古博物館買門票了。聽說這裡小巧卻也值得一看,只是時間上的關係,還是看遺跡吧!

這裡還有個驗票處,比起Annuradhapura至少我們覺得我們買門票是有意義的。驗過票後我們的司機直接送我們到最裡處,之後在慢慢往外走。在這裡我們嘗試當地的芒果青,很特別的吃法,卻也不難吃。只是原本我們希望這裡有個飲料攤的,因為經過了這樣中午時分的參觀,大家的水壺幾乎都空了,但還是失望了。我就跟好朋友說他可不可趁著我們看古蹟的時候去幫我買水呢?結果他就施捨了我們一瓶水,讓我們可以暫時解個渴。

 
原本該是先去看議會廳的,不過哪邊比較多觀光客,我們就轉個方向先看波羅迦羅摩巴忽大帝宮殿(Parakkamabahu I Palace)遺址,看起來是棟兩層高的殘垣,聽說原址曾是一棟七層樓高、岩石與木構建築的巍峨宮殿。原宮殿長、寬各五十公尺,由三十根柱子支撐著,一樓大廳面積就有四百平方公尺,配上相等面積的庭院,單一層樓就有一百多間房間,是當地人傳說中的「千房宮」。
 
現在就是一片廢墟,但看這著這厚重的城牆,牆角處大理石雕刻的殘片也可想見當年的華麗,那曾經的繁華現在也就是斷垣殘壁,但這也就是時間的意涵。無論多麼繁華,走過也就是走過了。
 
回頭我們看皇家議會廳(Council Chamber)。這是國王臨朝聽政與朝臣會商國家大事的地方,現僅存地面的基座與石柱,國王的寶座是獅子形狀,位於整個議會廳的底部,議會廳平台上有規格統一,但雕刻各異的石柱,每一種雕刻代表出席官員的身份及位置,哪些雕刻真的很美也真的每一個都不同。
 
 當然這裡的入口處的moon stone and guard stone也是欣賞的重點。每一段台階兩旁的的護欄與神獸造形設計的都看得到比較精細巧妙。基層四周有眾多浮雕,有象、獅、馬三種動物的石刻浮雕。
 
再不捨還是得離開,還有一大片區域還沒看呢!雖然說我們進來後他們也就會讓我們一直參觀到6:30,但總要把握太陽下山前的時光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