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12

旅程開始,Orientation of Anuradhapura


太多歷史內容了,忽然間不知道怎樣開始寫這段旅行。會從Anuradhapura開始這趟旅行,一方面就是覺得該從最古老的城市開始,感覺跟隨斯里蘭卡歷史走過,有一種一路慢慢走來的感覺。這是文化金三角的最北端,我們想說從北一路往南走,也沒浪費路程。

這裡所有的景點都是斯里蘭卡人比觀光客多的情況,也許是我們到的時間是週日吧!但跟之後我們在其他地方的情況確實很不同。根據歷史上寫著:在公元前五世紀時,北印度王子維加雅(Wijaya)帶領700名隨從來到錫蘭島所建立的錫蘭王朝,之後就定都於此。按照印度雅利安人的占星傳統,以雅利安人的先神「阿努拉德」命名(也就是西方的天蠍座),至於「普勒」則是城市的意思,所以阿努拉德普勒也可以稱之為「天蠍座之城」。而這一路從公元前五世紀到公元後十一世紀,將近一千五百年,都是以此地做為首都,經過了數次摧毀和重建,直到公元1017年才完全喪失ㄧ個首都應有的功能,結束了阿努拉德普勒王朝。所以這裡是個完整且相當繁華的城市了,相關的宮殿、佛寺、城市建設等遺跡不僅數量多,而且佔地幅員也相當大,光是阿努拉德普勒城區,就超過40平方公里,而且部份的城市供水系統的水閘至今還在使用當中。不過也因為年代比較久遠,保存狀況感覺沒有下一個城鎮那樣完整,總是這裡一點、哪裡一些,真得比較殘破,但這就是歷史啊!這些就是走過的痕跡。Anuradhapura是斯里蘭卡人心裡的聖都,目前分為兩個部分古城、新城,古城是主要的遺址保留區域,這豐富的王朝遺址或是寺廟等一直到1912年才被英國的考古學家從深林中發掘出來,是目前斯國最據文化資產的地方。

因為不想自己看地圖這樣慢慢遊走,我們決定包車進行這城鎮半天旅遊,這文化金三角的門票對照斯里蘭卡的物價指數,真的是天價。想想一個早餐每個人不到20台幣,晚餐不到40元,當然後來我們有時候會花不少錢吃飯,但一個點的門票就是RS3250,現在還沒有金三角套票呢!想想以前的套票美金50元還是很便宜的。也因為門票很貴,就有很多逃票的狀況,其實我自己走在這個城鎮很多古蹟裡,全然沒有人檢查過我的門票,當然我希望這些古蹟維持,這也是我們有能力付出的金額,也就不考慮民宿們跟我提議的由司機帶我們進去,反而是付點小費給司機、給守門員這些偏門的作法,也許一個人才省了RS500,但這些錢卻是進入私人口袋。反正這些費用本來就在預算裡頭,也就不用想太多了,租車半天費用是RS2000,雖然是很偷懶的作法,但還是個不錯的另一種旅行選擇啦!

 
第一天嗎!我們也真的有比較認真參觀景點,這裡是斯里蘭卡人的聖城,該是每個斯里蘭卡人至少都會來上一次朝拜的城鎮,有太多佛塔,每個又都是白色的,到最後要我分辨那個是哪個,我現在應該是開始有點迷惑了,當然是有大有小,而且每一個都是得脫鞋、除帽,這樣半天走下來,我們穿脫鞋子6次,本以為之後到下一個城鎮會有更多,不過一直沒有打破紀錄。雖然我們知道赤腳踩在這樣熾熱的土地上對我們會是很大的挑戰,所以也都事先穿上襪子了,但中午時分走在石板路上,到後來腳真的受不暸了,真的是得跳起舞來了,因為是小碎步一直跑跳,看著他們從頭到尾都沒穿鞋子,自己是真的有點小遜,他們看我這樣跑跳也覺淂很好笑。就說嘛!我根本就是每天都去娛樂斯里蘭卡人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