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2

美好永遠的背後


美好永遠的背後
 Behind the Beautiful Forevers: Life, Death, and Hope in a Mumbai Undercity
作者:凱瑟琳.布
原文作者:Katherine Boo
譯者:何佩樺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0804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寫著「美好永遠」的機場邊牆背後正上演著眾多不美好的故事

是知道也理解世界並不美好,當然也知道孟買就是個混亂的地方,也許看得到很富麗堂皇的酒店,可能也在街頭就看到很多貧窮街童。但看著這樣的場景這樣被揭露,赤裸裸地成現在我面前,感覺還是有點殘忍。而閱讀這樣的故事,很懷疑我之後到底有沒有能力到印度去,可以有個好的心理建設面對這樣的景象嗎?


在孟買的任何一個貧民窟要活下去,就注定犯罪。很多荒謬的事,卻沒有道理可講。
在這座汙穢貧瘠的垃圾國境人像垃圾一樣被嚴格分類,正義像垃圾一樣彼此交易,生命更像垃圾一樣不值一哂……
沒有清水的湖泊,沒有藥物的醫院,沒有真理的司法制度
這座貧民窟,遙望著華麗的孟買機場與飯店建築宛如玫瑰叢中荒謬存在的糞坑
阿布杜不明白,為什麼他與世無爭地拾荒維生,卻因為比鄰居稍微不貧窮一點,就必須被誣陷入獄?阿莎不明白,為什麼國家的貪腐竊取許多人民的機會,她卻不能利用貪腐,竊取其他窮人的機會?蘇尼爾不明白,號稱破案率百分百的警方,卻只幫他遭到謀殺的朋友,隨便安上一個因病過世的死因?……


說真的全然讓我們不能去忽略那所謂金磚四國之ㄧ那份光明前景的背後,一個社會只要看那光鮮亮麗的一面嗎?對於那些城市跟社會底層人,我們該付出怎樣的關懷呢?一個制度該照顧是那些人的權益呢?故事一點都不美,但卻展現了他的真實樣貌,那是我們需要被點出來的。唯有願意去正視它,才有機會去解決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