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12

Annuradhapura古蹟巡禮ΙΙ

買完門票我們就是要到這主要的考古公園。經過湖邊,看到好多當地人在湖邊戲水,雖然我也想欣賞一下湖景,但我可能不會想在這裡戲水吧!就是感覺中午的太陽熱度上來了,另外就是太多人了。來到這接近菩提樹的區域,真的有一種參加盛會的氣氛,一路上看著當地人往同一個方向前進,到了停車場也就是好多攤販,一整個有趕集的FU。
 
停好車,司機告訴我們先到菩提樹那裡,然後宮殿,最後才是參觀大佛塔,最後回到停車場跟他碰面。
 
出發前唯一記得就是這棵菩提樹。據當地人的說法,認為這棵菩提樹就是佛祖悟道的那棵菩提樹的分枝。但事實上經過考證,這棵斯里摩訶菩提樹(Sri Maha Bodhi Tree),西元前三世紀,印度阿育王的女兒僧迦密多帶領比丘尼向外弘揚佛法,將光明樹,也就是佛陀無花果樹的枝條移植到斯里蘭卡,而阿努拉德普勒聖城便是以此樹為中心而興建,而擁有2600多年歷史菩提樹,是斯里蘭卡僅次於佛牙的國寶。聽說這棵菩提樹曾經遭英國人砍斷,沒想到他沒死亡還發新芽,目前這最古老的菩提樹被石牆圍起來,還有一圈金色欄杆。

我們在入口處就脫掉鞋子,只因為看到寄鞋處就在最前面,也沒去想過自己能否忍受長久赤腳走路,就覺得該融入當地人的生活裡。那天真的是人來人往,我們到的時候其實也近中午時分了。我們就這樣一路走到底,這裡又是另一個不包含在古蹟套票的點,又花了RS200買這門票。不知道是有什麼特別的慶典,這裡也是需要經過檢查才能進入,當然也必須赤腳進入,人潮洶湧,一穿過大門兩側的守護神之石,就感受到莊嚴的氛圍,周遭所有人的表情皆充滿真心真意的,走在此地,你不自覺地就是跟上他們的腳步,也跟著祈福起來,真的就是感受那份神聖的力量。
 
有些地方感覺好像他們誦經的地方,身為局外人該尊重他們,也就不走過去干擾他們,雖然他們一路都對我們很寬容,也不知道我們的行為是否有所冒犯,但總是感受到他們的善意。也想等待看能否有運氣撿拾飄落的菩提葉,但這也是要緣分的,該是修行不夠,能夠來到這裡就已經是個福份了。
 
繼續我們該是要去Palace,只是我們一直沒特別注意到所謂的Palace在哪裡,就一路來到大佛塔了。
 
魯梵伐利佛塔(Ruwanveliseya, 又簡稱大佛塔)。這個佛塔高達一百五十公尺,建成之初為世界上最高的佛塔(現在最高佛塔在緬甸)。魯梵伐利佛塔不但是斯國最大的佛塔,也是最重要的佛塔。我們進來的時候感覺是另一個祭典的尾聲,他們在拆一些’當時搭建的台子,但還是可以聽到喇叭廣播著誦經聲,我們就是依造慣例沿著佛塔走上一圈。
 
據說這種形式的佛塔建造技術,就是由斯里蘭卡人發明的,我們確實也一路上看到這樣形式大小不等的佛塔,在這個城鎮,在未來停留在斯里蘭卡的日子裡。大佛塔的四個角落,還另外立著四座小佛塔,繞行其中除了感受到信仰的偉大力量外,在這樣澄澈無比的藍天中, 潔白的佛塔實在是美麗無比的畫面,那種感動,還是要親臨此地才能夠體會的。
 
另外聽說魯梵伐利佛塔頂端有一顆巨大的水晶,是緬甸人民的捐獻,如果陽光角度正好,遠遠的就能看到巨大的水晶在上面閃閃發光。據說原本佛塔頂端置放的可是一顆超大紅寶石,後來因為崩坍被偷走,佛塔重建之後才改成這一棵水晶。不過在大太陽下要仰望看清楚它是不是水晶,對我這種不重細節的人來說,那其實不太有意義,我覺得寺廟就是那種莊嚴氣氛,名不名貴,根本是不需要的細節。
 
走出大佛塔其實我的腳已經累了,是腳底板沒辦法忍受赤腳走路這樣久,只是我們的Palace到底在哪裡啊?我們還問了好幾個人,有人說300M,有人就指著前面,可明明我們剛剛不是剛走過來的嗎?怎會有個皇宮我們卻都沒看到呢!這一路就又走回到菩提樹那裡了,而那所謂的伯拉貞宮真的就是在樹前,真的是見鬼了。伯拉貞宮(Brazen Palace,亦稱為黃銅宮)是在公元前一世紀因樹而建,宮名的由來是當初興建時,屋頂以木頭包覆黃銅而成金碧輝煌,可惜僅維持十五年即因火災而燒毀。佔地2500平方公尺,是由一千六百根石柱所構成,所以又稱為「千柱廟」,據說當年樓高九層,可以說是相當宏偉壯觀,當然我們看到的就只有那些柱子的遺跡,還是得從那圍起來的柵欄裡看到,連入口處鐵門都關上了,難怪我們就是這樣來回走過卻沒多看他一眼。

中午的太陽真的把地板曬得很燙,總算印證了知道那黃銅宮在哪裡了,我連拍照的力氣都沒有,只感覺自己的腳快要被燙熟了。這一次走回入口處那500M真的覺得好遠,一路就是找陰影處,不然就是小跑步,在當地人眼中真的很有趣,但其實我是真的覺淂很痛,真的不是要讓他們開心的啊!

 終於穿上我們的鞋子,感覺舒服多了,然後就要去尋找水,好想來杯冰可樂的,但看了周邊的小攤販,全部都沒有冰箱設備,還是很認命地就買了罐大水,冰可樂就再等等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