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女朋友 男朋友

原本我沒有非常想要去看這電影的,但看到許多我們這個年代的人寫著走出戲院後的那份逐漸發酵的感動,甚至有人說著:今年最好看的國片。對於好不容易有點復甦的國片,我這種愛看電影的人,該對電影人多給一些鼓勵吧!

電影的開場就是發生在學妹們的是件改寫,當時我聽說這電影有這樣一段,還猜想著這跟他們三人的愛情故事有什麼樣的連結呢?
就這樣故事拉回80年代,三個青春年少上演的愛情三角關係。

1980年代那個尚未開放的台灣,解嚴前的台灣,連自由民主都是不能談論的話題,那些教官扮演的角色,連我們都沒經歷過了,那時代南女的教官扮演的比較像是心理老師的角色了,雖然我們還是有被叮囑頭髮該剪了,卻沒經歷校刊編輯得這樣暗藏字句的鬥智關係。不過那確實是台灣走過的一段歲月,有年少輕狂的青年張牙舞爪,恣意揮灑青春,衝撞體制、反抗教條、忤逆規範,他們不肯妥協。然後看到90年代我們自己經歷過的野百合運動,台灣也逐漸接受多元的思想。那是多少人衝撞體制走出來的一條道路,那曾經讓我們以為"明天會更好",卻逐漸忘卻這一切都得繼續努力,開始安逸,卻也讓當局比那威權時代更不在意人民的心聲。只是看到那自己經歷過的事件,對照現在這個社會的運作,忽然間有許多感觸罷了!

說的是三個青春少年少女的愛情故事,只是這樣一份關係,就這樣一路走過來,牽扯20多年!18歲時候,面對不能愛你的男生,你選擇了接受另一段感情;而愛上大男孩的男生,也知道大男孩不能夠愛他,所以他選擇跟他們倆繼續當朋友,不談論自己的情感走向,另外去尋找自己的情感出口。原本也該這樣一路走下來,只是,時間在走,人心在變,女生跟男生的感情有了其他人的介入, 三人曾經單純而美好的友情逐漸崩毀。

再度相逢,生活裡都有不可說的那一面,卻也在互相理解中,在對方身上看到自己的不堪那一面,是該勇氣誠實面對一切。

說真的,面對感情的事,就是會看到很多的傻和癡。明明那年女生就已經放手了,怎會讓自己又進入一個更不堪的情境呢?當年你不爭取在一起,卻寧願之後扮演第三者的角色,那又是一個怎樣的心情轉折呢!愛情就是非在其中的人不能夠理解。愛或不愛,要或不要,他們看起來是各自做了選擇,卻又不是那麼徹底乾脆,所以才會在之後的人生裡看到鳳小岳終必趨炎附勢,面臨著魚與熊掌想要兼顧的徬徨與尷尬;才會有張孝全受不了地下潛伏,難見天日的窒悶,終必攤牌決裂的吶喊;才會有桂綸鎂從不忍割捨到終湏犧牲,但成長之後,也許你又有不同的選擇了,你有現實的壓力、沒有青春可以揮霍、而愛情也褪色了。看著這樣三人的愛情,是有那種人生的淡淡悲傷。

還好有新一代生命的加入,一切又看到了亮光。 那曾經的一切,就是生命的印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