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12

Anuradhapura古蹟巡禮 I


我們的古蹟之旅從Isurumuniya Rock Temple開始。雖然談到這個聖城最重要的是菩提樹,不過反正我們包的是半天的古蹟巡禮,司機會帶我們走訪這個城鎮,而以這個小巧的佛教寺廟開始,對我們來說也是很棒的開始。這是單獨的門票,RS200/person,這也是我們開始脫鞋脫帽的一天。
 
 在這裡,我覺得他們連脫鞋子的困擾都沒有,根本很多人就是直接赤腳走路,感覺鞋子在這裡有點多餘了。本想說是個小景點,沒想到很多人,後來我們爬上爬下就是有種摩肩擦踵的感覺,當地人來朝聖的真是太多了。
 
對於這個點最重要的是看他們的雕刻,該就是西元4-5世紀佛教文化的雕刻。無論是大象、佛像OR是博物館裡的Lover雕刻,呈現的就是那個時代的雕刻藝術。雖然跟後來更細膩的彫刻相比會覺得有那一點點粗糙,但那就是時代的意義啊!
 
而這裡是我們大量接觸斯里蘭卡人的開始,好多學生團體來,當然跟小朋友也就玩起來了啊!另外我喜歡到寺廟是喜歡看他們虔誠祈求那份神情,這裡更是隨時都可以感受到這樣的一份心。還看到這裡好像都愛白色,學生的制服是白色我們雖然覺得那不是很容易髒嗎?但總覺得好像也配得很好,更多的居民服裝是基本上也是白色,所以再這裡我們往往就是看到白白的一片,害我們都說也該來去買白色的衣裙,好像也比較融入這社會啊!不過都只是說說罷了!
 
第二站來到一個佛塔,我是不知道這佛塔的名稱,也許就是在參觀大佛塔之前,先感受一下佛塔的那份莊嚴。不過有個有趣的地方,我看到好多當地人去櫃檯買個票付錢,我就也走過去看,不過他的票券有太多顏色了,我其實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還真站了很久,後來有個人去買票,我還特別聽到某幾個字,然後那人就唸出了該是他的名字,我個人就推論那是祈福券吧!所以也就很安心我沒有逃票之虞。
 
沿著佛塔走上一圈是我們面對佛塔的參觀方式,看看那許願的人們,藍天白雲下的白色佛塔,感覺那佛塔一直往我們身上走來,當然每個佛塔的彫刻總也是那個時代很重要的藝術創作。至於那宗教上的理念,我總是歸結於”愛 & 善”。
 
本來還看著那些小攤子有些什麼特別的東西,有可愛賣冰淇淋的嘟嘟車,另外就是我們隔天在Polonnuruwa有嘗試的芒果,有點類似我們的青芒果,他們還要灑下那類似辣椒粉的東西,其實還不錯吃啦!價格多少?我不知道,唯一嘗試的那一次還是當地人請的。

離開佛塔就該是考古博物館買門票了,Rs3250/person,我必需說門票花費真的是斯里蘭卡旅遊很大的一筆費用,但就當作替這些古蹟修復盡一份心力吧!來到這裡總是得看看這些文物,理解這裡走過的歷史啊!門票都是套票,除了很清楚考古博物館之外,在這裡我當然知道大佛塔該是主角,但之後在這個城鎮裡,沒人跟我要求驗門票,真的有點不知道為什麼花這個錢,就只是一個疑問罷了!
 
大家沒興趣花時間去看考古博物館的展覽,當然也就我去買票就立刻回到車上,準備來去今天的重點參觀點囉!來去尋找最古老的菩提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