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6, 2011

自由之心 (上/下) Tandia


自由之心 (上/下) Tandia
作者:布 萊思.寇特內
原文作者:Bryce Courtenay
譯者:吳 俊宏
出版社:繆 思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5875
裝訂:平裝

前一陣子竟然就是找不到書可以買,網站上的書單翻來翻去,最後是看到作者的名字,想想之前看過家傳大煎鍋感覺還蠻有趣的說故事者,所以我就沒有點內容就直接下訂單了,不過運氣也真不錯,是個吸引人的故事,雖然我不喜歡“拳擊”,對於南非種族隔離階段的一切也不是那樣可以承受,但我也知道現實不會因為我不喜歡而不存在,對於沒有個美麗的結局雖然嘆息,卻也是得面對,畢竟這就是人生啊!不過作者也給了一個希望,就像南非的局勢,終於也等到自己當家做主的一天。而再看完這書的隔一天,決定來把皮凱的前傳:《一的力量》買回家,至少可以再看看「蝌蚪小天使」奮發向上的故事。

我一直不喜歡“拳擊”這個運動,總覺得太暴力、太血腥,但我卻也知道很多激勵人心的故事都是以“拳擊”,畢竟這可以靠她自己的拳頭力量來達到一個夢想,許多人就是這樣做著拳擊冠軍的夢。好萊塢每年好像也都少不了這一味,真的是每個拳擊冠軍背後都有很多的故事,只是我很難忍受這些受傷的畫面,雖然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會快速瀏覽過那些比賽過程,不過閱讀比電影容易接受多了。

故事以譚蒂雅開始,新一代的南非之子,卻也是最遭受歧視的移民混血兒私生子──父親是印度人,母親是南非地位最低下的卡菲爾人,她從小就在敵意與惡意中長大。十六歲時,唯一能庇護她的父親過世了,父親下葬的隔天清晨,她去墓園悼念,卻被有權有勢的南非白人警察給強暴了。她勉力維持的尊嚴,也隨著父親棺木下葬而破滅,她的人生,在這裡轉了個彎。

而傳奇的「蝌蚪小天使」,皮凱,這時候已經獲得倫敦牛津大學入學許可,並和死黨海密並肩往「拳擊冠軍」之路邁進。他的傑出身手博得名教練鬥區的激賞,往『世界冠軍』的路上大步向前。之後可以回到南非實現他對自己同胞的承諾,而兩個南非之子會以那樣的形式相遇呢?

那時候的南非,種族隔離政策是這樣理所當然,那些人好像活在另一個世界裡,怎會以為自己是白人就特別優秀呢?我相信人性也不是一直都這樣惡劣的,只是就有人這樣,故事裡最壞的大概就是那個深信種族不平等、並徹底執行隔離政策的白人警官葛登暉,好像讓自己浸在這樣的理念裡,是讓他活下去的力量。他不敢承認自己其實受譚蒂雅吸引,不承認其他人民有權利,他就是一再去加深自己的信念,好像這樣就可以鞏固自己享受的權利,只是這樣踩著別人鮮血往上爬的態度,讓我每次看到他出場的片段就好緊張,這次他又要傷害誰了啊!

而一群人為了打破這隔離努力著,看到這整個過程一點都不輕鬆,甚至這一切還要好久才有改變,但人若沒有去改變的勇氣,絕對沒有成果可以期待!堅持自己的夢真的很難,但人之所以偉大,就是因為有夢想,這個國家的狀況要不是有這樣許多人一直有夢,我們不知道是不是有現在的南非?

這個故事以苦難、仇恨與恐懼為開始,我們在最後看到愛、包容與希望。雖然從恨到愛之間,他們受苦,受傷,無所適從,懷疑,失落,失去,而且有太多不幸降臨著,卻可以期待自由來臨的一天。

作者真的是很會說故事的人,不一定說著什麼大道理,卻總是讓你深受這故事吸引著,害我連續兩個晚上認真看完這上下集,全然關閉其他聯繫,只為了好好享受他的說故事時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