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11

我為什麼要練琴


我為什麼要練琴:音樂老頑童葛拉夫曼 I really should be practicing
作者:蓋 瑞.葛拉夫曼
原文作者:Gary Grafman
譯者:陳 泠竹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7706
裝訂:平裝

五月份的誠品選書,看這樣一位音樂老頑童的生活,閱讀他的生命其實是個精采又有趣的過程。

在這本回憶錄中,葛拉夫曼用非常詼諧的筆法,回憶了他的前半生:從俄國移民來的猶太家族、學習音樂的點點滴滴、走入職業生涯的曲折風波、為事業打拼的甘苦。

說真的封面那相片就好像是我們認知裡的音樂神童的樣貌,他該也一直被稱呼為神童吧!3歲學鋼 琴,7歲就破格進入寇蒂斯音樂院,第一次登台就與奧曼第(Eugene Ormandy)合作,也曾拜塞金(Rudolf Serkin)、霍洛維茲(Vladimir Horowitz).為師。總之,葛拉夫曼所接觸的音樂大師都是今天古典音樂名人堂中的不朽名字。我在自己的想像裡,他們就是一直都很棒的,該就是天才,每一場演奏都是那樣完美〈好吧!這一聽就知道是外行人說的話,不過我們這些平凡人真是這樣看待天才的表現的〉。不過他說著他在好萊塢露天音樂會的演出。

我第一次在好萊塢露天音樂會(Hollywood Bowl)上演出的是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的曲子;兩年後的第二次,還是同一首曲子;又過了兩年的第三次,我仍然被告知要彈同一首柴可夫斯基。

「嗯,或 許您記錯了,但我已經連續兩次在你們這兒演奏同一首曲子了。」我怯生生地對來通知我演出曲目的洛杉磯愛樂的傑伊.魯巴諾夫說。

「沒錯,」他板著臉,深鎖雙眉,對我吼叫,「不過你要一直彈這個曲子,直到你彈好為止。」

他們一定注意到我在那場演出的進步,隔年暑假,我發現我被安排彈奏普羅高菲夫了。


他的人生之有趣不是只在音樂,後來他喜歡考古,根本是為了想要去呼吸不同的空氣而答應演出,去印尼的婆羅浮屠、吳哥窟、泰國…而他的菲律賓經驗也夠精采。但當然大師之所以為大師,那當然不是我想像的天才這般,練琴一定是要的,成功絕對不是偶然的。不過我很驚訝於那許多史坦威鋼琴,還有那麼多的不同!他的特殊之處也許就是除了那真正的藝術家音樂訓練之外,對於「人文素養」的廣泛涉獵,讓我們看到一個人在他生命支柱的右手受傷後,面對演奏生涯受到打擊時,仍能保持幽默與泰然、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原因。

有趣的一個人,精采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