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1, 2011

一的力量 The Power of One


一的力量 The Power of One
作者:布 萊思.寇特內
原文作者:Bryce Courtenay
譯者:李 維拉
出版社:繆 思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5080
裝訂:平裝

因為看完自由之心知道還有這本以皮凱為主角的書籍,當天就上網訂了這本書,週一去7-11拿書後開始閱讀,比起自由之心,我更愛這本『一的力量』,也許是因為沒有那樣沉重。

雖然5歲的娃就得面對寄宿學校的校園霸凌事件,但他有他自己抽離這些紛擾的方法,雖然這一切還是非常殘酷,現今的眼光來看非常不人道。但當我事先看自由之心,面對那種挑戰更大組織、體制的殘酷,這一段我想對皮凱本人來說,相對上來說,這就是一段生命過程罷了!而且因為整本書從5歲寫到18歲,這一年的時光在書本上沒有佔太大篇幅。一年時光匆匆過,開始他就一路碰到很好的人,很多愛注入他生命裡,正如他在高中畢業前自己看看這生命過往,他好像為了他們而活,他為了取悅大家而做他們喜歡的事,畢竟他們都是這樣無私地愛著他,他總覺得得回報一些,有點對生命的茫然,不過後來的生活他其實都過得不錯。也許是因為我用的標準是那些無數受壓迫的黑人同胞,在這個時候,雖然還沒真正實施種族隔離政策,但膚色的不同、還是自然而然就造就了階級,他一個白皮膚的小孩,雖然也受欺負,但相較那種不把人當人看的侮辱,他是知道自己已經是幸福很多,沒那樣多的恐懼!

在第二學期結束,他祖父的農場賣掉了,所以這個近6歲的小娃得坐上兩天兩夜的火車,穿越非洲大陸,到巴伯頓找外公。在這趟火車,改變了他的人生。祖父的委託,學校舍監帶他去買鞋,那鞋店老闆給了他新名字「皮凱」,而且在這裡看到這小男孩好容易滿足的態度,真是可愛到爆的皮凱。之後在車上,隨車警衛和車掌哈皮.葛諾華影響了皮凱的一生。 他讓他認識了拳擊,也親眼目睹了哈皮對上比自己個 頭大上一倍半的選手,憑藉著智慧及靈敏的動作,哈皮贏了這場大家都不看好的比賽。這讓皮凱之後在擂台上面對對手,他都一直記得哈皮教他的:先用腦,再用心。當然你可以說這小孩子也真的太聰明了吧!怎會就這樣可以將大人給他的所有東西,即使他不明瞭那些話語的意義,他就是把它存進去自己腦袋裡,好像時間一到,成熟了,一切就會變成知識回到他身邊。

6-10的皮凱,我覺得那是最棒的一段生活,他認識的音樂教授因為是德國人,所以被關進入監獄裡,不過因為他是白人,相對之下也受到較好的待遇。這一段的監獄風雲沒有那樣多的欺壓,指揮官對老博 & 皮凱很好,皮凱很多時候的教育是在監獄裡進行的:老博給他的音樂課程,監獄裡的拳擊課程…在這裡橘皮耶教了他一路在拳擊場上最重要的東西,而且在這裡,雖然是監獄,卻反而沒有那樣大的殘酷迫害場景,除了橘皮耶被納獄卒迫害而亡稍殘忍些,至少還算人性的環境。有一群人相信人,尊重人,監獄裡那一段南非各族的交響樂,看得真是讓人感動啊!那些人對他們回饋,才是人與人之間的真性情。

海密的出場也是很有趣的,這一個在皮凱之後生命一路陪伴的朋友,也是個怪胎,不過就是個聰明的怪胎。他們利用各種機會賺錢、耍點小詭計來達到目的,那中學5年生活裡確實很棒很精采,只是面對更多生命的殘酷、看到更多種族偏見的傷害破壞,以及種種假借正義或公眾之名而行的殘酷暴行。他們的生命軌道也因此不同了。銜接著之後自由之心,我閱讀這本書的過程心情都是平靜的,畢竟知道後來的事情,知道這階段他們總是可以克服所有的苦難的,這一切都沒那樣難接受了。

這本書雖然看到社會的不公不義,但還不是這樣的充滿其中;而且有好多愛的力量充滿整本書。兩個聰明男孩玩點小花樣也讓人覺得可以挑戰制度的不公有點快感,還有許多樂天的黑人角色,這是個精彩動人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