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奧斯卡媽媽Mamma Gogo


看起來就是會下雨下不停的日子,我的戶外活動行程好像是不可行,又是室內活動的週末了。腦袋裡想不出來有想要看的展覽,所以還是好好吃的健康早餐,然後選部電影。

原本考慮著『光榮時刻』,不過又怕太沉重,想說這電影也許會好一點,不過我又沒認真看清楚了,其實這是有點半自傳式的影片,將他生命中兩個重大事件結合:母親罹患阿茲海默症 & 自己的製作公司差一點倒閉,加上冰島的美景,還有冰島的金融風暴,就這樣成了這一部電影。至於片商將這電影取名『奧斯卡媽媽』,畢竟媽媽是主角,奧斯卡是當初他面對破產危機時唯一的寄託,兩個事件各取一小部分,該就是片商的命名意義吧!

面對他描繪母親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發病過程,面對自己生命裡最重要的人罹患疾病,自己的生活又是個轉折點,心力交疲是一定的,也許就是我們這個年紀的感慨,可是面對生命你也沒有能力選擇,他不會因為你忙、你累就可以等你,以前我們會說孩子的成長不等人,但我要面對的問題是父母的老化也不等人,以前付母就是你實現你所有夢想的最大後盾,但就是忽然間她們也會生病,OR記憶退化,OR行動遲緩了,我們是不是在那個時候才想起自己好像少陪伴她們,甚至就像導演表達的:媽媽的心不知道漂泊到那裡去了,我卻沒在她清醒的時候告訴她我有多愛她!也許提醒著我們,每次通電話時,告訴她們我愛她,回到家時抱抱她們。生命都會走過,但就是讓自己面對的遺憾愈少愈好吧!

面對這個疾病,你已經無法用正常眼光看待,患者基本上是不是原本那個人了,你認識了一背子的人,卻是不一樣的言行舉止了,所以對於她所有的指控,旁人真的是太緊張!瓦斯忘了關,差一點引起火災;水龍頭忘了關,讓整棟房子的人家都淹水;還指控女兒偷了她的手環。也許我們旁人該用另一個眼光來看她的行為了,她已經是病人了,對於她那無意義的批評,也不要因此覺得她是針對你,她已經是另一個人,請用醫療來減緩她的退化速度,也維護她的安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