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4, 2011

蕭壠文化園區


週六上午因為去佳里拿車票,那天也沒跟別人特別有約,想想有了『蕭壠文化園區』這詞之後我好像沒進去過這地方,以前這是我們最經常買冰棒的地方,也記得那兩年的糖果文化節滿滿的人群,但我就是沒進去過了,趁著難得的空檔就來去走走看看吧!至少得認識一下自己家鄉周圍的環境啊!

對我來說他就是佳里糖廠,至於這「蕭壟糖廠」舊稱,我想我是一直到這個園區成立才知道有這舊稱,『蕭壠』是台南縣平埔族西拉雅系的主要社群之一,原意是「契約之地」。這糖廠創立於民國前6年(西元1906年),是「明治製糖株式會社」在台灣所設立的第一個新式糖廠,隨著砂糖市場日漸萎縮,佳里糖廠亦於1995年關廠。

館區的14棟大型倉儲空間規劃成藝文展演中心,其中原建築的巨大牆面只以普普風的藝術風格加以彩繪粉飾, 而且部分的大門仍保留使用印著台糖字樣的木門,確實散發個古味。另外有兒童科學教育館、文獻館、南方俗民文化館、藝陣館、樂舞館、 鹽份地帶文學館、3D立體大銀幕劇院系統及古代科技、科學遊戲館等文教設施。

不過我對來說我喜歡這樣安靜的氣氛,沒有大型活動時這裡其實人很少,這裡又有好多老樹,你可以隨意散步,又有美麗的林蔭大道,無論是酪梨、木棉,看到這樣的綠就是讓人心情舒爽。當然吃吃冰棒也是一定要的,冰枝店的西側蒼鬱濃密的樟樹林;當年載蔗英雄的火車頭;曾在北門區的田野間穿梭,我爸、二叔他們當年回憶裡的五分仔車保留區。

佳里糖廠的五分仔車曾在北門區的田野間穿梭,每每跟我爸、二叔聊起他們小時候、到他們在北門中學唸書時代,那時候的五分仔車都還是在甘蔗也可以搭載人的工具。現今廠區仍有100多部車廂,但目前開放參觀的只有50部,尚有一部份在園區設置成遊園小火車之用,提供人們乘坐懷古體驗。不過就像烏樹林五分車一樣,好像興頭一過,還是夠不成觀光條件。還是有太多的閒置狀態,不確定這些歷史的痕跡可以留下來多久。

天空飄點小雨,還是趕緊離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