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King’s speech

因為先前黑天鵝經驗,看今年奧斯卡的片子都讓我有點精神緊繃,不過這故事聽得比較多,應該沒有讓我害怕的地雷了。

我們這樣普通的人,雖然沒有多好的口才,卻也沒想過害怕講話會成為生活中很大的陰影。約克公爵1925年在帝國博覽會上致詞,卻結結巴巴淪為英國人民的笑柄,從小口吃的他遍尋名醫,但都無濟於事。本來想說反正他不會是英國皇室很重要的腳色,再經過多次尋醫失敗後,他也放棄治療口吃這樣的問題了。只是人算不如天算,自己的哥哥國王艾德華八世卻為了美人放棄江山,他變成皇位繼承人,成為喬治六世。面對二次大戰的爆發,曾經連幾句問候語都講不好的喬治六世,卻得在這非常時刻發表演說,正式向發動戰爭者德國宣戰,來鼓勵所有英國軍民…。

一國之尊,我們卻看到他的無奈,我們自以為他擁有一切,卻也有他不得不盡的義務、責任,面對自己、面對那莫名的心理恐懼,他經由萊諾,信任 & 放鬆自己, 跨越焦慮,也在萊諾幫助下,採用了罵髒話、在地上打滾、激將法等方法發表了那動人心弦的經典演說。

沒想到一篇演說有這樣的背後故事,也看到面對自己的那份勇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