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1

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


前一天騎車,也沒騎多少路程,卻把自己弄得很累的感覺,所以週日的早上,天氣真的很好,還是決定讓自己去誠品吃個早餐,然後看場電影。選擇的就是Michelle Williams今年入圍最佳女主角的作品,藍色情人節。

又不是一部輕鬆的作品,雖然我們都知道愛情的轉變,他不會一直像在熱戀時的樣貌,但螢幕上一直都掩蓋這樣的事實,所以當有一個作品這樣殘忍的描繪現實的樣貌,還是讓我看得膽顫心驚。

一對關係遇到瓶頸的夫妻,想要有一天屬於他們的時間,去找回曾經過往的美好,只是在安排這場約會之前,夫妻之間就沒有完整的溝通,夫妻之間全然的不同步調,面對生活沒有共同的期望,而當他們之間的親密關係也像是例行公事一般敷衍,老婆因為無法跟老公溝通,不再抗拒希望這一切盡快結束,他很殘忍地讓我們觀眾看到讓我們看到愛情的美好,也誠實面對它的衰老。因為電影再這夫妻相處的一天裡,插入他們的過去,從認識、交往、相愛到結合的片段,我們看到愛情開始的浪漫,對婚姻充滿了期待,以及為了愛而不顧一切的勇敢。

只是當初覺得美好的事物,生命經驗的不同有不同的期待,我無法反駁劇中老公說的:他喜歡這樣的生活,他不知道它需要怎樣的追求?一直以來他也就不是從事什麼穩定工作的人,當初你可以這樣愛得死去活來,因為你沒有面對現實的壓力,我們確實看到在他們結婚那一剎那對生活的期待與甜蜜感受,只是女主角期望自己老公不要一早就喝醉,可以去嘗試其他的工作,那樣的期待也無可厚非。真的沒有誰對誰錯,就只是不知道在哪一個時間裡兩條路漸漸叉去,卻都沒發現,曾經愛上的人,卻成為自己生活裡很大的負擔,也不是不愛了,卻發現很難生活在一起了。

歲月帶給每個人不同的體驗,對生活要求的不同,我可以理解那樣分開的步伐,不過兩人初相識的甜蜜,與現今漸行漸遠漸漸冷的夫妻關係,戲中這樣對照又交錯,其實男生情緒上的不穩定,溝通上的困難在交往之初也就出現,只是那個時候戴著粉紅色眼鏡看世界,都看不到之後相處的困難點罷了!

很美麗卻殘酷的電影,帶給觀眾的不是不信任愛情,只是看更仔細一點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