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1

GQ:地球公民,我們的未來


GQ:地球公民,我們的未來
作者:馬 克.葛容
原文作者:Mark Gerzon
譯者:馬 中駿
出版社:立緒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2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13336
裝訂:平裝

二月份誠品選書,談論的就是『地球公民』這個概念。

我是世界公民。─希臘哲學家 第歐根尼‧拉爾修 (Diogenes Laertius,西元二二○年) 。兩千年前,古希臘哲學家就已經自稱是「世界公民」。而在過去幾個世代中,這個充滿著理想的認同,曾被著名的政治領袖引用(聖雄甘地),被最偉大的科學家認可(阿爾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甚至被寫進到音樂裡面(約翰‧藍儂〔John Lennon〕)。『地球公民』也許是我們希望的,有一種世界一家的FU。只是在法律上來說,在這顆行星上將近七十億的人口中,並沒有一個人是真正的世界公民。就我們所知,也沒有人擁有一本有效的世界護照。每一本護照都是由某個國家所核發的。雖然這樣說來,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地球公民。然而世界聯繫愈來愈密切,人與人之間互相影響也更多,我們也很難獨立於自我空間裡,擺在眼前的事實是,我們全都深受別人的決定與行動的影響,那些人,我們從沒見過面,說和我們不一樣語言,我們也不知道他們的名字,當然,他們也一樣受到我們的影響。目前手頭上的書是2050人類大遷徙,氣候變遷、水資源,基本上你不能說你富足你就不管其它地方的問題,哪些問題會在之後某個時刻一樣影響到你的生活,身為人類,我們必須了解,我們不只是不同國家的公民,不同人種的族群,不同宗教的信仰者,我們也是地球的公民。

作者不斷闡釋著: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已不分城市、國家,而是要用地球人的心態思考,培養地球公民的智商,看待在地球上所發生的每一件事,並我們具備與不同的人共存、以及共同創造的能力。開闊自己的心胸,提高我們的地球智慧,幫助我們面對日益複雜並挑戰性的世界。

用更寬廣的視野去面對這變動社會,讓自己培養地球人的世界觀,使我們具備與不同的人共存、以及共同創造的能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