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南方以南‧沙中之沙


南方以南‧沙中之沙─南極‧北非印象
作者:羅 智成/文‧攝影
出版社:天 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2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216575
裝訂:平裝

再看『戀戀南極』一書,記得作者提到這本書,印象中我的書櫃該是有這樣一本書才是,所以上週六回台南時就順便翻一下書櫃,果不其然就在我知道那個角落,那是2000年出版的書籍,原來就是作者的旅行紀錄,南極與北非印象,而這本現在已經絕版了。

當初我閱讀的時候覺得南極跟我該是沒有關係的地方,好像也沒將這地方放入我的旅行地圖裡,所以我記得我讀完對這本沒特別大的印象,現在因為年底的計畫,緊急補上一些東西,讓我對那未知的地方有一些些感覺,不會因為無知造成恐懼,自己嚇自己吧!

我的重點當然是第一部為「南方之南」,這是他談他應在美國經營南極之旅的友人K之邀,到位於阿根廷的「世界盡頭」--烏許懷雅(Ushuaia),搭乘前蘇聯科研船「莫坦那斯基教授號」(Professor Multanovskiy)大約十天的極地經驗。就是一般的旅遊心情紀錄,不過因為地點特殊,全世界造訪這地方的人數相較之下還是極少的比例,況且這樣的旅行每天都以船為家,在天候OK之際可以登島,那裡人都是小小配角,所有以前我走過地區有太多人類文明史必須去理解,這裡我可以找到的該就是閱讀整個人類探險南極的歷史吧!可能面對那些以探險先驅們名字命名的島嶼、海洋、冰棚…會有一些些不一樣的感受,我想。對於面對暈船、寒冷這是我害怕的部份,多看別人的經驗,也讓我比較有個心理準備,不要因為恐慌,讓自己退卻呢!至於到那裡,那些極地動物、冰,各種大自然才是主角,面對永晝會是怎樣呢?我想到南極一遊應該都會是很大的不同,在我的旅行心情上該又是全新的感受吧!作者用的詞是:「就像你探觸到愛人較私密的地方。你和地球的關係 從此變得更形親密……」。我們目前預定的12天的船,哪時候天氣會如何,這就不是我們可以掌控的,所有的行程就交給那時候的天氣來決定吧。

第二部為「沙中之沙」,談作者和電視台外景隊到北非(主要是突尼西亞和利比亞)出外景兩個星期的旅行經驗。對於沙漠我走過的是南部非洲,北非這一塊到還沒有機會經歷。沙,我想納米比亞的沙漠該是絕美之景,北非牽涉到的文明又是混合了羅馬,這感覺起來是我的非洲體驗+土耳其之旅的縱合版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