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3, 2011

春在綠蕪中


春在綠蕪中
作者:鍾 曉陽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31878
裝訂:平裝

對於鍾曉陽,我想很難免地就是想起《停車暫借問》,雖然之後我們還是看到『遺恨傳奇』,但不得不說《停車暫借問》竟然是大部分對於鍾曉陽的認識。十五歲開始寫作,以小說〈病〉獲香港第五屆青年文學獎小說初級組推薦獎。十七歲那年暑假跟母親回瀋陽,回家不久開始寫小說〈妾住長城外〉,之後與〈停車暫借問〉、〈卻遺枕函淚〉結集為「趙寧靜的傳奇」三部曲《停車暫借問》,18歲的少女可以寫出這作品,即使在1/4世紀後又重看,這其實還是很棒的作品,沒有小女孩的青澀。

《春在綠蕪中》一書結集鍾曉陽創作《停車暫借問》時期前後十數 篇散文,記述故鄉中國東北、八○年代的香港與求學美國密西根的遊歷與交遊。親情、友情、愛情,當年三條景色參差、風光各異的路徑,三十年後在曉陽的生命中 交匯,回顧半生所歷情緣,莫不是恩情的體現。情多只為恩深重。綠蕪春逝,誰為情種,只為了人間情濃……

從三十年後看三十年前,鍾曉陽補上「後傳」略述前文成稿之後的年月裡、人事變遷的種種,能夠這樣回首,雖說不是特別的文學作品,但對自己生命也算是另一種紀錄。況且有許多長久沒聯絡的人,有人在聯繫上,有些早已不知去向,卻總是美麗的時光,更多的情深意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