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奇美博物館

過年的日記到現在還沒寫完,趁著最近小閒繼續補完春節的日記啦!年初四準備回台北前夕,大嫂約了說大家一起去參觀奇美博物館,南的大家回到台南,反正也讓小朋友去看看,好像也是不錯的活動。

1992成立,而1994~2000我在台南工作期間也去參觀過一次,典藏品的數量、種類與展示空間的規劃也在逐年改善中,但是大量的典藏品受到展場規模的限制,仍然無法達到奇美的理想,目前台南都會公園中奇美博物館正在建設中,之後該會有個更適合這些珍寶的家,也可以整體展現一個真正的文化藝術中心。

為數很多的動物標本,是讓小朋友認識各種動物的好入門,依五大洲來分類,有一些地理概念,而他們更貼心規劃出一個屬於我們自己土地的一區,在認識世界各地之前,我們是得對自己的家有更多的了解。

小提琴的收藏當然是奇美的驕傲,我們也知道當初故宮展覽時也向奇美博物館借過許多骨董小提琴,我喜歡許文龍先生說的:這些琴是要用的,所以他歡迎小提琴家來借用。東西就是要用才有他的價值,擺在那裡看產生的意義就沒那樣大。

我也好喜歡那些自動演奏樂器,時代不斷的推演,看到機器不斷的變化,想想以前要聽一首樂曲,得有個人這樣不斷手搖那些紙片,況且還得有人得先製作出這首樂曲的紙片呢!

雖然小朋友不見得都有耐心去看完所有展覽品,不過反正讓他們遵守看展的規矩,和其他人的互動、任何一點點只要他們有興趣,那就很有價值的一趟文化之旅了!當然啦!還是得買點點心 & 紀念品讓他們記憶這樣一次參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