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11

在咖啡館遇見14個作家


在咖啡館遇見14個作家
作者:唐 諾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6516
裝訂:平裝

說真的我已經不知道當初為什麼會買這本書了,我也沒有很喜歡唐諾的觀點,總覺得他們家人寫的東西有點複雜,我腦袋沒那樣好,況且沒有讀那樣多的書,總是容易被搞亂掉。不過我倒是很喜歡看他評論運動的那部份。所以我只能說我喜歡在咖啡館看書,所以想要知道他是怎樣跟這些作家相遇?

這14位作家我基本上也沒真正讀過幾本,吉拉爾、朱天文、艾可、果戈理、波特萊爾、波赫士、契訶夫、柯斯勒、海明威、納博科夫、康拉德、葛林、路易士、福克納……閱讀19至 20世紀14位重要作家,14種書寫、14個故事、故事中的故事、故事以外的故事,14種人生風景,14幅心靈圖像,我們看見、聽到、觸著…

說真的這樣14個作家、談論14本書,哪些書都不是那樣容易閱讀,朱天文的巫言我就不知道自己看了什麼,更何況果戈理、波特萊爾、波赫士、契訶夫、柯斯勒等我其實連半部作品都沒看過,不過這書有個很大的好處,讓你對這幾個20世紀經典作家作品有個基本認識,而且其實這些大作家那些作品也有他們的時代意義,那許多背後故事,對於之後我閱讀這些大師作品也有基本概念,也許提供了另一個觀點。

也許之後閒閒的時光裡,可以找機會親炙這些大師作品在對照唐諾的觀點也是另一種閱讀享受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