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09

China


China
作者 / 陳玉慧
出版社 / 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09/06/01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ISBN 13 /9789866631672

我的人生因此在彼時有了另一種風景。
所有要說的都說了,事關China……
事關瓷與愛。──陳玉慧

因為喜歡 海神家族 ,周日去巡書店看到這本陳玉慧的作品,想想還是帶回家吧!他還是不錯看的書,但個人還是喜歡海神家族多一些。

當初就是看到封面那一句話:世間最容易破脆的兩樣東西─瓷器、愛情。想像這該就是個有關瓷器跟愛情的故事吧!看完這書,也真的沒有錯,他談瓷器,因為男主角就是為了追尋瓷器的秘密來到中國,當然也談愛情,因為愛上有夫之婦,他被迫放逐,來到中國,也為了另一段愛情,跟著愛人繼續流放。

CHINA,昌南也,為製瓷之地,宋代之後易名為景德鎮,西人如是稱呼瓷器,又如是稱呼中國。18世紀前,整個瓷器都還是中國掌控,歐洲各國皇室對瓷器的喜愛,讓許多人努力尋找製作瓷器的秘密,麥森瓷器,是歐洲第一個解開「白色金子」之謎的瓷器製造工廠,他們找到了適合製作瓷器的高嶺土,但卻更希望能找到”青瓷”的配方,讓麥森可以在瓷器上獨步領先全歐洲。而這”青瓷”就是宋徽宗趙佶筆下的“雨過天晴雲破處,這般顏色做將來”描繪宋代五大名窯之首的汝瓷。

閱讀景德鎮那段生活,想起當初參觀故宮”汝瓷特展”,真的,我們很慶幸自己有故宮,我們當初有將這些美麗的瓷器帶到台灣,我們有機會去認識這個好幾世紀前的奇蹟,可以在生活裡感受到原來有這樣美的事物存在著。而且看過汝瓷,也可以想像當年麥森、以及其他歐洲瓷器廠努力尋找配方,誰能夠抵擋美的誘惑呢!當然我們也知道,後來依職都沒辦法重建汝窯,這也是汝瓷這般珍貴,而我們也可以理解作者在這書裡借著外國人魏瀚之口,說出乾隆皇帝對這樣珍貴物品的“踐踏”,因為他認為他為一國之尊,有著“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之想法,所以對於這些汝瓷,想當然耳,他當然認為這是他所有,殊不知人的生命有窮,這些珍品卻有著無限的生命呢!

跨越迢遙東西距離,連接現今與從前,交流異國文化語言,作者讓中西美學與價值觀對話,真假虛實今古交錯,只為找尋永世恆存、無以倫比的「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