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5, 2009

《試讀》 水意識



小編要我們在端午節一邊吃著粽子不要忘記這本書,我就真的很乖地將他帶到馬祖陪伴我在馬祖『卡蹓』。來到南竿已經看完這一期的天下雜誌,有時間可以好好看這本書。

卡瓊一個麻省理工學院中輟生,來到路易西安那鄉下當「污水處理工」。第一章看到這個該是個聰明、美麗的女生,基本上我該會欣賞這樣勇敢做自己的女生的,可是也許我還不夠叛逆,在第一眼我就沒辦法喜歡她,我會覺得她就是個任性的大女孩,雖然在之後的閱讀過程,我也希望作者能夠讓我感受到她另外更棒的見解、一個真的看見她特殊才能的地方,但看完全書,我必須說,我沒辦法說我喜歡她,更不能理解書中那兩個男主角這樣維護她。她是個天之驕女,擁有美貌、智慧、金錢,卻揮霍生命,雖然在書末,他似乎有點面對自己的生活,願意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讓父親的靈魂安息、走出她的生命。

好吧!我有點偏離主題了。塊人稱「魔鬼沼澤」的地方,此地成為廢棄物傾倒池,之後又承載了大量的焚化爐、掩埋場,因此水質污染嚴重不堪,而在加拿大,一場暴風雨後,一套精密的研究氣候天象的感測器,電腦等儀器被大水沖走了,這些殘骸沿著河流,沖刷流浪,來到了密西西比河,而卡瓊和男友在清理這污水時發現一個小水窪,而這水窪竟然結冰,結冰的水窪瞬間像溶解一樣,突然把卡瓊吞下,而這些殘留物化驗卻是『純水』。就在這時,有工人掉進水窪,死了。卻不是淹死的,而是心臟病發!它到底是什麼?

「水意識」,是現代廢棄物突變下一個生命源起的奇蹟,該好好研究保護?還是該被阻止生長,儘速撲殺的惡魔?…

作者有想要傳達環境的議題,希望所有人要注重環境的保護。利用一個想像的廢棄物所創造出的一個有『意識』的產物,也許在不久的未來確實會威脅到我們生活的空間,原本為了有更美好的生活,卻製造出更多的廢棄物,破壞自己的生活環境。『水』,在我們生活裡一直很便宜,也以為這資源會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殊不知也許哪天我們就是會因為缺水導致人類的滅絕,畢竟沒有食物還可以撐上幾天,沒水…那就是很嚴重的問題了。

雖然不是我很喜歡的議題,但某些點出的問題還是值得我們去思考。

書名:水意識 (watermind)
作者:瑪麗˙布克納 (M.M. Buckner)
譯者:綵憶
出版社:三采文化

4 comments:

olivia said...

旅遊要看書是因為旅遊地不美或本來就是配書的旅遊地,你竟然是因為小編......

Ruth said...

To:olivia,
不是旅遊地不夠美
是我知道我會有回去旅館睡午覺 喝下午茶的時間,所以可以有本書去陪我過
也是另一種生活享受啊
跟小編沒有關係啦

泡泡 said...

水真的是很重要的資源

Ruth said...

TO:泡泡
(點頭!)真得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