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09

馬祖酒廠 & 八八坑道

我們在決定去馬港村用餐之前,經過馬祖酒廠,我想來詢問一下八八坑道開放的時間,畢竟上次無緣進去,這次若有機會該是不要錯過的,況且現在地理位置有點東西完全相反的感覺,得了解詳細,才好看下午該如何活動啊!他告訴我們再1點半會開放到五點,所以我們就決定吃過午餐後回來等八八坑道開放,在來的行程看著辦!那就來去馬港吃午餐。

來到馬港,我們兩搜尋著5年前的記憶,我們到底是在哪一家餐廳用餐的呢?依稀記得他們的東西口味不錯、價格也實在,不過完全不記得店名,就來看看是否可以看到一份熟悉的感覺呢!而這個點我就必須誇獎GRACE,他總說她的記憶力只有今天的事情而已,可是在記憶食物這個能力上,失誤的機會真的很小。將那條小街走過一趟,感覺上“大眾飲食店”該是我們上次的選擇。不過看著旅遊書上的介紹,吉祥樓好像也是不錯的選擇,我們想去嘗試看看。不過很不幸地,當天中午訂位客滿,我們又回到最初的選擇。

兩個人,加上GRACE現在的飲食限制不少,我們倆可以點的菜也不多。他選擇吃麵,我想說來個當地特產的紅糟飯吧!看著老酒麵線感覺好像也不錯,但很確定自己是沒能力獨自吃完它,因為GRACE現在不能吃任何有酒精的食物,所以只好割捨了,隔天碰到在馬祖認識的朋友,他是晚上去吃的,說這老酒麵線口味真的很不錯呢。我們還貪心的點了一些滷味、一盤青菜,然後下場就是我們那盤炒飯感覺好像沒動過,後來小朋友來清理桌面時,問我怎麼都沒吃啊!其實是份量太大了。

來到馬港(現在才發現我記憶裡的地名都是舊稱,現在叫做馬祖村)最重要的就是馬港天后宮。傳說中媽祖林默娘投海救父,屍體漂浮至南竿島岸邊,居民感其孝行立廟祀俸,因為媽祖的傳說,南竿又稱為媽祖島。不過這次我們沒有花許多時間去欣賞這廟堂之美,我又沒有許願的習慣,看看離八八坑道開放時間還有一點時間,看到旁邊有條小步道,吃太飽,走走路消化一下吧!

回到八八坑道門口,我們就在門口等著,想說一點半就會打開坑道大門歡迎我們進去。不過都沒有其他人,在這裡真的感覺有點傻,不過愈近一點半,看到幾輛摩托車來陪我們,感覺這坑道真的會在一點半開啟,說真的我上次在南竿兩天時間也沒看過坑道大門開啟,所以那心情很奇怪,就有點期待那大門在你面前打開。好了!是我想太多,到了一點40分還是沒打開,那幾個小朋友先離開了,然後我們倆也決定再去馬祖酒場詢問一番,就碰到那幾個小朋友,原來是得先來馬祖酒廠看完簡介、品嚐馬祖老酒,然後才可以去八八坑道參觀啦!那幾個小朋友說才要過去找我們,我們已經過來了。

先來段影片欣賞,認識馬祖酒廠的歷史,馬祖酒廠的前身是中興酒廠,成立於民國45年,介紹傳統的製酒過程,經過浸 泡、蒸煮、灘飯、落罈、澄清、煎酒、裝潭等步驟,釀造好酒。也介紹馬祖風景以及馬祖老酒和人民生活的關係。這次我們兩個都沒有安排影片欣賞的行程,不像上次金門之旅,我們都會去欣賞影片,了解一下那個地方的特色,不過後來這樣的行程就是大家打盹休息的時間,沒想到這次就這一場,GRACE還是將它當作午休時間啦!

看完影片,喝杯馬祖老酒,雖然中午時分,尤其在這樣炎熱的天氣裡,真的不是品酒的好時間,不過酒非常順口。

來去八八坑道了。八八坑道原是居民躲避海盜的洞,後來軍方才改建成戰備坑道,落成之日是蔣總統88歲的誕辰而命名。後因其坑道內長年潮濕,不適合戰車保養,而轉成電信中心,又因為溫度濕度非常穩定,適合釀酒,所以就交給馬祖酒廠作為酒窖用。走到坑道口,酒香瀰漫空氣中,而且正如影片中介紹的,這些酒得經過多年的封藏,在這裡度過多年歲月才會有香濃的老酒,許多的酒甕上面都長霉了呢!

參觀坑道,天氣很炎熱,北海坑道退潮時間又大概下午4點左右,在這中間的時間,該是回去旅店睡個午覺,躲躲大太陽。想想真是good idea,不囉唆就騎車回去鐵堡村休息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