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09

此物最相思:古典詩詞的愛情體驗


此物最相思:古典詩詞的愛情體驗
作者:張曼娟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5016
裝訂:平裝

買這書該是來裝氣質的啦!上回網路訂書,最後結帳總是會有加碼購這些玩意,看了一下,這書名聽起來就很有詩意,拿這本書看的時候該會顯得很有氣質。Ok,就按下按扭,買了。

認識張曼娟該是25~6年前的『海水正藍』,後來的日子倒是很少接觸他的作品。倒是這幾年來,看她努力推廣兒童語文教育,創立『小學堂』,用一個說故事的方式讓小朋友在故事裡認識古典文學,看到文學之美,在我們感慨小朋友作文能力的低落,在一路接觸文學路上,她利用個人所學,做出貢獻,我相當欣賞她這樣的立意。

而這本『此物最相思』,我們從小就唸過這首王維寫的『相思』,對於『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也朗朗上口。總也將這詩詞當做是情詩,我真的是到閱讀這本書才知道這詩是王維寫給音樂家好友李龜年的詩。詩中那份含蓄的美,最能用來表示愛情,一個簡單的信物就代表了無限的情意。我們容易在詩中去找自己對愛的寄託,一份狂喜、憧憬、失落、悲傷,在詩裡找到那份說不出來的心情。

也是這樣,作者用二十首古典詩詞,描繪二十個愛情故事,去看看二十種不同的愛情面貌。而且正如作者在引言裡提及的:『美好的愛情就像絕句,抑揚頓挫,飽滿豐盈,帶著我們瞬間飛行,安然降落,遊走在夢與真實的邊境,使人含淚睡去,微笑甦醒。』是否再再感受到那份文字的美、也體驗愛情裡的美呢?

書裡精選二十位古代名人的「愛情詩」:坎坷卻癡情的文人皇帝李煜;細膩又耽美的李商隱;對妻子忠誠專一的司馬光;風流多情的才子秦觀;多情種子鄭板橋;煙花柳巷中炙手可熱的浪漫大師柳永;才貌雙全、深受唐玄宗寵愛的梅妃江采蘋;知情解意的多情人范成大;一生的愛情都獻給國仇家恨的辛棄疾;瀟灑看世情的蘇東坡;感情生活乖舛的清朝顯貴納蘭性德;一生離不開酒和女人的李白;清代才華女詩人季淑蘭……有些我們熟悉、有些陌生,但經過這些演繹,許多我們熟悉的字句,印像會更加深刻。而且每一首詩傳達的愛情,作者張曼娟還會有個動人的現代故事來呼應—,所謂隱密的愛,任性的愛,回憶的愛,不倫的愛,包容的愛,奇幻的愛,浪漫的愛,紅粉知己的愛,緊迫盯人的愛,青梅竹馬的愛,超感應的愛,永不消失的愛……每個人可以在閱讀過程中去體驗那一種的愛情最感動你。

2 comments:

sarana said...

我可以裝一下氣質嗎?哈~
呵呵~我高中時候非常喜歡詩詞
買了好多版本呢~
曼娟我也很喜歡
那種慢慢的 細細的 柔柔的風格
好啦~說到底這本也要去買:P

Ruth said...

to:sarana
我從小學就喜歡背絕句
發現那時背的詩詞到現在都還記得
有這樣的高人替我們將那些詩句化作白化文字,也給我們現代VS古典的愛情故事
看這書是還蠻大的享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