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3, 2009

東引戰地坑道

年初到金門幾乎走遍所有的坑道,所以這次來到馬祖,我想我們該也可以到每個坑道去探險一下,印象中我上次唯一走過的是位在南竿的北海坑道,記得當初的震撼,即使我可能只有走不到1/10,也是這樣的一份記憶,我在金門就覺得納坑道有些普通。

先來認識一下這個我第一次踏上的鄉鎮。東引鄉位於馬祖列島的東北端,為本國最北端的領土,由東引島、西引島兩大島所組成,後來因築路造堤兩島連成一體。東引昔稱東湧,因島周水深,急流洶湧,故而得名;民國45年更名為東引,並正式設鄉。

全鄉地勢高聳陡峭,是馬祖唯一沒有沙灘的島嶼,海蝕地質景觀豐富,漁產貝類資源豐沛,生態植物繁多,更是黑尾鷗繁殖世界紀錄的最南端。〈以上資料出自馬祖國家風景區對東引鄉的介紹〉。

我們在去過燕秀潮音後,想說先來去遊客中心,看看是否有特別的資料,也對這個島與先有個認識。這次只有我們兩人,也沒特別安排時間去看影片介紹,就是想隨性地走走看看。當然到了遊客中心就順便繼續收集我們的319鄉鎮張,在東引蓋上第298個紀念章。

離開遊客中心,先去北海坑道看看,雖然我們知道北海坑道目前關閉中,原來是幾個颱風,坑道內落石的緣故,基於安全理由,關閉中。不過你可以在外面看看,欣賞外面的海岸風光。這裡還有軍營,來到這裡需要簽名才能進去。

我們在馬祖裡的東引、南竿 & 北竿都可以發現『北海坑道』。在全球冷戰的60年代,國防部為將外島戰力「藏之九天之下」,因此在金門、馬祖、東引各島興建海底坑道,都稱之為「北海坑道」。

這座坑道原先可以容納數艘小艦艇,但後來遭颱風侵襲,嚴重損壞;並且,在兩岸軍事對峙情勢緩和後,廢棄不用。連江縣政府為發展觀光,取得軍方同意開放觀光,斥資新台幣1260萬元,於民國89年2月動工整修,年底完工。坑道坑道長達148公尺,內整修寬1.8公尺的步道及欄干,岩壁裝置照明設備,並於坑道末端岩壁上樹立8名構工者塑像,緬懷當年施工之景象,供遊客與之合影留念。對於內部的景象,最近該還是沒有辦法親眼目睹,不過努力發展觀光的前提下,也許會去加強內部的安全結構,讓我們有機會看到當年一鑿一斧開創的奇蹟景象吧!坑道周邊有紀念碑一座,另構築拱橋,跨越坑道前方堤防,在這裡還是可以欣賞完整花崗岩海崖、海岬、海蝕柱等海岸地貌。

看到旅遊書對安東坑道的描述,我想不只因為我們這次想走過每個坑道,而是這個點本身就非常值得一看呢!

安東坑道是穿越整座二重山所建成的,坑道30度的斜坡,四百多階的步階,在洞口看到這一路下坡說真的就是很大的震撼,下坡時雖然比較不耗體力,但不見得好走,而返回入口就真的是考驗遊客的體能了。

長達300公尺的安東坑道是當年部隊集結時所使用的戰備坑道,共有八個洞口,部隊吃住也全在這裡。寢室、中山室、彈藥庫、廁所,和當時用的砲都完整地保存著,營造出神秘的軍事色彩。

昔日的坑道砲口,如今已成為觀賞東引谷灣式海岸的最佳平台,「長長鼻」的特殊海蝕景象在此清晰可見,關於海蝕景觀,下一篇再來慢慢欣賞。坑道的砲口,為觀賞東引谷灣式海岸的最佳瞭望台。這是我們今天在東引最大的驚奇,後來每一天我們都會選出當天的驚奇。遼闊的海岸、碧海藍天、奇岩怪石,抬頭一看許多黑尾鷗在天空飛舞,夏季時黑尾鷗會遷移到此繁殖下一代,沒想到我們就意外參與這場美麗的盛宴。

看海、聽濤、欣賞燕鷗飛行英姿,心裡頭真是好滿足,一直不捨離去,不過東引還有許多美景等著我們去探索,是該掌握一下時間分配呢!

6 comments:

helenna said...

軍事離島
總多了一股歷史蒼。殤之情

Ruth said...

to:helenna
不能同意你再多了
上次參觀金門的民防坑道 就覺得自己生活在台灣很幸福
看看歷史,回頭感受自己的幸福

olivia said...

花崗岩海崖,很壯觀的感覺,又這麼近,真的很特別。

Ruth said...

To:olivia,
這該是馬祖4鄉5島都可以看到比較特殊的景觀,天氣好的時候真的很美麗,當然雲霧繚繞也有一份矇矓美

頑石 said...

我開始上傳去馬祖的文章與照片, 發現妳這裡有很好的參考資料, 偷懶時有偷偷採用了一下, 請勿見怪喔! 我會繼續當你的讀者! 花蓮行愉快喔!(頑石dixon)

Ruth said...

To:Dixon,
請用 別客氣啦
還蠻期待我的花蓮之旅的呢
回來再分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