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4, 2009

東引『一線天』

出了旅店,還沒搞清楚東引的東西南北方向,看到通往『東引酒廠』、『燕秀潮音』的指示牌。酒廠因為是假日我們無緣進去品酒,就來去欣賞一下所謂的『燕秀潮音』到底看些什麼,也實際了解這些景色是否言過其實呢!

燕秀窩?這到底是說什麼啊!到馬祖因為方言的不同,說真的我都有置身國外的感受。原來這裡地名原來叫做「燕岫澳」,「岫」字是「巢」的意思,在福州話裡的讀音為「秀」,也就是指燕子築巢之處。

東引「燕秀潮音」是個海蝕溝地景,算是屬於內陸型的一線天景觀。天然的凹谷藉著海蝕溝和大海相通,隨著潮起潮落,海水不停地拍擊岩壁,聲勢澎湃,『潮音』在幽谷中迴響不絕。

我們沿著一片菜圃、經過一個軍事據點,看到燕秀的指標,繼續往上走,映入眼簾的就是一片美麗的海景,也看到海面上有幾隻小鳥蹤跡,我們覺得那是燕鷗,雖然完全沒辦法拍清楚,兩個人對這來到東引的第一個景點,滿意的不得了。原來這地方不是所謂聽潮音的地方,不過確實是個眺望對岸安東坑道、北海坑道的好視野,黑尾鷗優美的飛行姿態,真的讓我們驚豔。

繼續往更高點前進,站在這最高點處還能觀賞到360度的景色,老鼠沙的海上石林盡在眼底。

蛙人部隊就在燕秀潮音景點旁邊,以往進出都必須向阿兵哥借道,處於管制的狀態下。幾年前改走農田步道後,遊客現在隨時都能造訪燕秀潮音。不過對於軍事據點還是要注意不要拍照。我們其實是在回程路上才真正去欣賞『潮音』,這一整個過程對東引的美只有一再加分。

看過內陸型的『一線天』,當然也得實際走訪東引另一地標,在『天縫聽濤』的『一線天』景色。

在東引島上上坡下坡,來到天王澳,順著指標一路往下走,到底有多少階梯,也沒認真算過了,就是一路走,『一線天』景觀就出現在你眼前。

一線天位於軍事營區內,在兩座垂直相臨的山崖中,坑道靠一座水泥橋相連,橋面距海面數十公尺。

站在觀景台前,看見整片大海與天空被壓縮在垂直岩壁間的縫隙中,透過狹小的空間,海浪以不同的姿態竄入,一點一滴侵蝕著岩壁,形成鬼斧神工的天然奇景。一旁的岩壁「天縫聽濤」四個大字,由參謀總長賴名湯所題。靜心閉上眼,傾聽來自大自然的美妙樂音,幸福可以是這樣簡單的。

2 comments:

olivia said...

"燕秀潮音"聽起來就美,"一線天"也很令人驚艷。

遊客不多,是嗎?

Ruth said...

To:olivia
東引真的很美,聽聽浪濤聲就可以讓自己絕得幸福無比。

遊客數量,跟台灣其他地區相比,真的不多,不過若跟我5年前的記憶相比,遊客多出好多好多。以前我可以在哪裡拍照10分鐘不會碰到其他人,現在我若要清場,可得等上個幾分鐘。

那是跟旅遊台灣其他地區非常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