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5, 2009

清泉風情

端午節假期回來後一路寫著馬祖的遊記,但感覺前一週的新竹度假,有種沒完成的感覺。趁著今天感覺比較沒被工作追著跑的情況下,先來結束山上人家度假的旅程,至少覺得自己完成一件事情吧!(雖然我還有太多本書的心得一直沒寫,甚至還有一本快到期的試讀心得耶!吼!我到底在忙些什麼啦!)

那天五點起床等日出,雖然沒看到太陽躍出的景象,不過反正我們也沒那樣大的期望,5:30就回到房間繼續睡回籠覺了,一直到七點多才起床,下樓用早餐。

早餐過後我們想說隨便走走,這時才發現昨晚的賞螢步道上頭,原來是滿園的水蜜桃,當然也有許多的鳥鳴,有這樣一天的開始,真的是很美的感覺。我們就一路慢走上山,一路欣賞我們住宿的民宿,幾個人也開始發夢說下次我們包下那獨棟小木屋,可以有14人一起上山度假,享受什麼事也不做的日子。

後來回到森林咖啡廳那裡喝了飲料,遊客也愈來愈多,我們也就趕緊下山去。

下山時我們想著該去哪裡用餐並繼續下午行程呢?看看地圖,清泉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呢!清泉位於五峰鄉桃山村,為一泰雅族部落,日據時代即以溫泉聞名。而我對清泉的第一印象是因為三毛翻譯的丁松青神父的著作─清泉故事。一個很美麗的名字,讓我對這地方第一印象就很好。

停車地點就在張學良紀念館,張學良在1946年到1959年曾幽禁在此。2008年十二月底「張學良故居」開館,讓遊客有機會重新認識這段歷史。其實張學良的舊宅並不是位於現在紀念館所在的地方,而是在一號吊橋旁。不過由於舊宅被颱風衝垮,現在完全看不到任何痕跡,而被規劃成小公園,就是我們後來去泡腳的地方。

這紀念館是根據過去故居的日式外觀重建而成,裡頭是老照片、圖像資料展示以及一些珍貴的書信文件。當中最容易讓遊客認識張學良的是影像館,不斷播送的紀錄片讓遊客可以深入淺出的認識張學良的傳奇人生。我記得我有一年到奉化旅行的時候,也有一處張學良被幽禁的處所。他真的跟著國民軍一路遷移,看著他的幽禁歲月,人生有時真的很難預測,當年的東三省大將軍,誰能想到後來的生命會是這樣走過呢?

參觀過紀念館,找個地方吃午餐,沒能找到很喜歡的用餐環境,就不要太挑剔,只要還算乾淨就OK啦!

這裡除了溫泉,優美的吊橋風光亦是清泉勝景之一。我們過清泉吊橋用餐,之後參觀三毛小屋,當初他在這裡寫做租賃的小屋,目前也被保留。然後再走過一號吊橋到對岸,本來我還想沿著石板矮墻的階梯拾級而上,去看看丁松青神父當初執事的清泉天主堂。不過大家想去泡泡溫泉,天氣也要變天了,就只是遠遠眺望那小巧的天主堂,下次上山賞櫻花時節,再來慢慢欣賞這鄉間風情。

2 comments:

小藍 said...

dear ruth
清泉好久前我去過
那時候路況不是很好
不過真是個漂亮的地方

謝謝妳的明信片
我下次最想去蘭嶼待上一個星期
聽說那裏有好多貓頭鷹^^

Ruth said...

Dear 小藍
不客氣!希望你也喜歡馬祖風光
清泉現在路況還OK 不過來是得看天氣吧

蘭嶼是個好地方 我想在哪裡待上一週,會是很棒的。哪裏真的有很多貓頭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