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慕谷慕魚

原本是五一假期的活動,因為家裡臨時的變故延到六月,不過也因此多了幾個夥伴可以加入,還可以順便陪美娟過生日,真是好到不行的一次旅行。

雖然出發前訂車票出了一點小狀況,不過一切都在行前順利解決。星期六搭上台北往花蓮的太魯閣號火車,兩個小時過幾分鐘我們就已經在花蓮了。來到後站租車辦公室,又看到熟悉的服務人員,很快的檢查完車輛,付了租金,開車上路了。

才10點多,大家才在火車上吃吃喝喝一番,所以就先來去慕谷慕魚走走吧!上次來到這裡還沒有聽說過這個令人遐想美麗的名字呢!那該是7年前的事了,其他人也沒來過,這次盡量去找一些大家都沒去過的地方,當然也包括住宿點。

11點多來到銅門派出所準備辦入山申請,結果是上午300個名額已經額滿了,12點半開始下午的申請書。唉,旅程的一開始就不夠順利喔,不過沒關係,我們都隨性慣了的,先來去鯉魚潭混混,12點半我們再回來,反正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啊!天氣不錯,潭水也美麗,不過離12點半時間不夠多,不能夠環潭騎個腳踏車繞上一圈,所以這個計畫剔除,那就直接先來到午餐好了。誰也不知道我們會在裡頭晃多久,雖然我們有點心,但還是來個正餐實在,時間也填補的剛剛好。

12點40左右我們又回到銅門派出所,已經有許多人在排隊了,派出所直接把額滿的指示牌放門外,還好我們沒被騙,有人去排隊,我去拿申請書,GRACE收集大家的身份證,其他的就只能等待了!現在不用繳交入山申請的10元手續費,就是要填寫入山申請、查驗身分證。

拿到我們的入山同意書,先來認識這片地方吧!慕谷慕魚位於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這裡主要的居民為太魯閣族人,慕谷慕魚這美麗的名字,就是太魯閣族語(Mukumugi),用來讚頌這美麗的地方。

7年前進來的時候一樣要入山申請,不過我不記得是否有名額的限制啦!翻了一下歷史,原來這裡的原始秀麗的溪谷景致,受到電魚、毒魚等嚴重破壞,於是居民發起了護溪活動,花蓮縣政府還於二○○三年五月二十日公告封溪禁漁的保育措施,部落自組河川巡守隊,展現愛護自然環境的精神。經過幾年的休養生息後,終於在2005年的五月二十日重新開放,由於慕谷慕魚為保護區,一天只限定600人進入(上午300人,下午300人)。

拿到入山證,車行一小段路後會來到檢查哨,下車去查驗入山證,下山時要繳回這入山證。

前面的路段還算寬敞,勉強還可以會車,不過不久我就碰到對面的來車,他們那邊車子比較多,當然是我後退讓他們先行啦!你知道的啦!駕駛技術又不是那樣好,在山坡倒車,又是小路,真是有點小驚慌呢!還好對面的車子很客氣,沒有不耐心的催促,總算順利找到解決之道。

來到揚清橋,一邊往清水發電廠,一邊往龍澗發電廠,我記得看著地圖寫著往瀧澗的路是禁止通行的,而我上次來的時候就是走瀧澗方向,那峽谷景觀確實很不錯,而這次當然唯一方向就是往清水發電廠。

繼續沿著清水溪而闢的產業道路,是境內清水發電廠的聯外道路,盡頭是清水發電廠,因為道路狹窄,雖然風光秀麗,卻不能隨意停車,我完全不知道這條路會通到哪哩,所以只好跟著車子一路走到大家都停車的地方,運氣不錯,還可以找到位置停好車,而且是個不會妨礙別的車子進出的位置呢!要欣賞美麗的景色,還是靠雙腳比較實在。整片綠林溪谷,溪谷巨石纍纍,溪水匯聚成一潭潭的水池,十分澄澈碧綠,極富水石之美。雖然沒有太魯閣這樣壯麗,但卻也有他自成一格的美。

我們漫步在這山間小路上,沿途在原始闊葉林相、隧道中交錯而行。那水真的很清澈,紋理清晰的巨石岩層、黝綠色的深潭,質樸而美麗的風光,真的是讓我們讚嘆。

到處都可以欣賞到澄淨如鏡的碧水,水中悠游的苦花魚,清晰可見。在這樣夏天炎熱的季節,尤其溪水更是美得讓人想親近,再往裡面走去,就有處戲水區,可下水感受冰涼無垢的溪水。走到終點清水發電廠,需原路折返。

本想說等到車子都出去了,感覺上下午的300個名額該也用盡了,不會擔心會車的情形了。沒想到才開車沒多久,又碰到對面來車,我這裡倒車還是比較理想的狀況,不過這次對我來說有點小難,決定下車讓對方車子的人來幫忙啦!沒想到我們其他三個姐妹竟然一起下車,還真是有趣的一個景象呢!

回程路上竟然碰到17輛的麵包車,害我懷疑起今天下午是否超過管制人數限制了呢!最後回到慕谷慕魚遊客中心,剛好碰到歌舞演出,算是對這段慕谷慕魚之旅畫個美麗的ending。這裡曾是日治時期警察駐在所舊址,如今則提供各項遊客服務。不過這裡洗手間不是那樣乾淨,是個大缺點。

4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我上次去的時候,裡頭只有我們一群人,真是幸福。

這麼熱的天氣,好想再來到這裡呢!

Ruth said...

to:苦悶
你們這樣真的太幸福了
不過說真的有管制人數 怎樣都不會太誇張
我們也算幸福的一群

這種天氣真的很適合在裡頭泡水

sarana said...

好棒喔!!
上次和小藍特意想去慕谷慕魚
結果人數已滿...含恨離去...
好羨慕你喔~下次我也還要去>"<

Ruth said...

to:sarana
更幸福的是像苦悶他們這樣獨有那一片天地。不過我的情況也不太差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