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9, 2009

那瑪夏鄉在那裡?

回到甲仙,看到台21的指示牌,我又無聊決定去走上一段,進入台21線,發現車輛更少了,不過我還有看到遊覽車,一直在思考誰跟我一樣無聊,到底想進到裡頭探索些什麼呢?繼續看到一個標示“錫安山”的路牌,我猜想著也許有些人是到這裡吧!而錫安山確實也是甲仙和三民鄉的交界點,該說這些人陪我走上這一段,我又繼續往山裡走去,還是不知道他們呈現給我的是什麼?

車輛很少,我可以分心欣賞沿途風光,看到好多釣魚的告示,我想這鄉鎮保護溪流,限定季節垂釣的理念該是比較強的,我也不知道有多遠的路才會看到聚落,但就覺得我該來認識一下這個地方。原本以為東引是我最後一個踏上的鄉鎮,才發現其實我根本沒進入過三民鄉。

終於看到鄉鎮的路標了,對於『三民』,我當然可以理解他是代表三民主義,不過看到這個鄉的村落,民族村、民權村、民生村,這未免也太絕了吧!而且愈往山裡走,順序就是民族、民權、民生。我們地名的命名藝術真的還須要學習,就非得這樣的黨政思維嗎!

又不知過了多久,那牌樓後終於看到人的蹤跡,映入眼簾的就是鄉公所了,這是我初次探訪的停車地點,還有就是借用洗手間的地方。停車後先看到旁邊的郵局,它寫著“那瑪夏”,頭轉右邊看到鄉公所上面的字:“高雄縣那瑪夏鄉公所”,我一直覺得我還蠻關心台灣事,可是在我記憶裡沒有這個鄉名,這到底是何時更改的?實在是太好奇了,進到服務台詢問一下,替代役男跟我說早就改名了,我查了一下資料,原來是在2007年底通過,2008年正式更名,而民族、民權、民生這三村,也分別改稱南沙魯、瑪雅和達卡努瓦。而那瑪夏是南鄒族人稱呼『楠梓仙溪』。而其實在『三民』之前,舊稱『瑪雅』,感覺很很美。

因為地名的震撼,我就開始到村子裡看家家戶戶的門牌號碼,有些已經更改了,不過大部份都還是『三民鄉』。對了!在我蓋紀念章的時候,發現他們自己刻了“那瑪夏”的印章,跟微笑章放下一起。教育一下我們這沒有常識的外來客啊!

鄉公所前面的圖騰是釣竿&釣客的組合,原來河川保育的開放釣魚季節是那瑪夏鄉內受到重視的遊憩活動,難怪一路上有一些非釣季禁釣的指示。

在我來之前印像中這裡有許多原住民手工藝品的工作室,不過我沒有把住址資料帶出來,不確定我是得一路進到最深處才找到,還是留給下一次再慢慢探索。今天長了常識就是很大的收獲了。

我在想下次的319鄉鎮活動這裡該就是要正名。哇!那『三民』這個微笑章還蠻有收藏意義呢!

2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我是去年不知何時亂逛維基百科時發現「那瑪夏鄉」這個新名字的。改得真低調。

Ruth said...

to:飛魚
我要不是人到了當地我該是都不會知道『三民鄉』不見了!然後我就開始懷疑自己對這土地的認識程度了呢

其實已經一年多了,我真的不知道台灣有多少人知道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