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2, 2021

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采


 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采

作者: 鄧惠文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1/01/27

語言:繁體中文

其實我們這一代有屬於我們的幸福時光。時代不斷在更迭,每一世代的生命課題也很不同。人到中年思考著屬於我們這一代的生命過程,小時候到大學畢業,也許物質上沒有太富裕,但比起父母那一代至少我們可以受教育;就業上我們這一代該算是幸福的一代,工作機會算多,而且整個薪資水平+薪資成長上算是台灣這50年來的好,但我們中年有父母照顧和自己負擔自己老年的問題。雖然跟父母輩面對這些問題時很不同,幸運地是我們這一代有許多人願意分享他們的觀察和經驗,這本書也是讓我們這些50+的大齡女子們好好面對變老的樣子。

「很開心我也漸漸成長到堪稱老女人的時候。當女人不再被他人當作女人看待時,女人自己的人生才真正開始。」──鄧惠文

到底變老的樣子是怎樣的面貌?這一代的我們好像比較晚成熟,對自己年齡的意識感比較少,尤其我們這種沒結婚生小孩的族群,日子一天一天過,卻忘記自己年齡的增長,感覺上我們母親那一輩比較接受自己年長的事實。第一次被喚「大姐」的那一天,沒有人準備好。而且其實我喜歡阿姨更甚於大姊吧!做一個安然愛自己的五十歲女子,舒服自信的老著。不必逞強,不必否認,不必演出凍齡戲碼。這樣真實的妳我,記憶著少女心,擁有著大人美。

大姐之路不只是老去,而是深度的心靈探索;歲月取走名為青春的珍寶,捎來熟年的暖香。我們可以延遲長大,但終究要趕上進度。

接受時光的方向性,蛻變出自性之美;緩慢和煦的琢磨熟成,往自己內部看到全貌,從內而外的安定自足。敢於伸展自我,是大姐的權利。

自我、家庭、伴侶、親子、照護、世代、社會,面對內心的情感與愛、覺知理想與極限;與自己的選擇同在,活進只此一場的人生。

青春飛走了,留下追求成熟之美的勇敢;「大人」無關年齡,有關抗拒和面對;有關安逸與創造。

不論過去如何,不管年紀多大,我們可以重新成長,從心自由。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采。

眼神的深度、舉止的從容、言語的韻致;無愧的成熟。我的時尚,是現在,是未來。是我的中年,我的老年。

而且再陪伴兩老生活裡,也在學習著如何不要變成令人討厭的老人,真的幸運我們有一群有意識的中年人一起變老,可以優雅美麗地變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