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1, 2019

為副不仁 Vice

電影描述小布希當政任內時的副總統錢尼的傳記故事。迪克錢尼是小布希的副手,於2001至2009年間擔任美國副總統,普遍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最有實權的副總統之一。

看這樣的電影其實心裡有諸多情緖,也有許多的恐懼產生。尤其這三四天來的印巴緊張情勢,表面上說的是喀什米爾未定界的問題。但更深一層的我們看到世界強權間的爭奪,當然是中美為首的二大集團。印度對中國有其忌憚,而且中美貿易談判也有阻礙,最近的巴基斯坦又和中國夠近,這一帶一路,又是石油、資源之爭。空中示威也許只是互相表態,中美雙方反正戰場也不在我家,但個人上,我真心祈禱不要隨便擦槍走火。不要像之前以反恐,以賓拉登為名,進攻伊拉克,而且更嚴重的刑求,真的不知那些人的心到底是什麼做的(也許因為這樣,他一直不斷心臓病發?)

克里斯汀貝爾真的有讓我驚奇。畢竟跟「黑暗時刻」那樣的他差太遠,尤其是那中年後的錢尼,我只看到那個我記憶中看過的政治人物,而不是熟悉的演員形象了。雖然是有些可惜他沒能拿下影帝,但他精準演出這位「天下第二人」,再度施展「橡皮人」絕技暴肥,傳神的表演還是夠精采。

《為副不仁》將探索一則史詩般的傳奇故事,描述一個華盛頓白宮官僚,如何悄悄地成為全世界最有權勢的人:掌握小布希的美國副總統,以及他的政策如何重塑美國乃至我們身處的世界。

電影用很戲謔方式描述這個人,但「政客心中沒有什麼真正相信的」,這樣的事實還是讓人膽戰心驚啊!而在理解這些之際,我們到底能對這些「公僕們」有怎樣的約束力呢?他們就是窮究一切往權力中心靠近,事實與信念可以擺在一邊,沒有信仰、沒有理想,一切到頭來只是權力和分配的問題,看到錢尼甚至比自己的師父唐納倫斯斐更加冷酷與決絕。

操作假新聞、專為共和黨發聲的福斯新聞、操弄中西部選民的情感、為奪權不惜侵略他國、毫無價值信念只為私益打擊對手的作法、虐囚事件、聰明反被聰明誤的讓伊斯蘭國ISIS壯大,電影言外之意更顯然諷刺了蒙昧無知的眾多選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