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5, 2019

看見南亞

看見南亞:從孟加拉、印度,到巴基斯坦,台灣人在亞洲次大陸的發現之旅
South Asia: Personal Accounts of Seven Taiwanese Pioneers
作者: 林汝羽, 林念慈, 陳牧民, 曾育慧, 黃佩玲, 蔡百蕙, 鄭欣娓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09
語言:繁體中文

這片土地對我好像有另外的魅力。尼泊爾是我造訪的第一個亞洲國家;印度根本就是個謎般的神奇,讓我無論電影、書籍,到實際造訪,而且一直還想去更多次;斯里蘭卡走了4-5趟仍想偶爾回去探望老朋友;巴基斯坦是我現在合作的夥伴,希望今年可以實際看看工廠;孟加拉也是我們合作鏈之一;不丹、馬爾地夫該是好的旅遊景點。我該是會完成南亞地圖才是。但我也知道這裡對台灣人來說,有些連相對位置也不知道,甚至有些也不認識。如某市長,可以以為不丹在阿爾卑斯山地區....

所以當我在書局看到這本書,迫不及待就讀了起來。五個國家、七個台灣人,九種觀察南亞的視角來自遙遠的國度,最真實溫暖的報導。無論是否夠深入,至少是願意去了解。

孟加拉家喻戶曉的奶茶(其實整個南亞地區的奶茶我覺得都很好喝,不過我更喜歡他描述那對我們外地人的友善。大使因為作者和媽媽沒能獲落地簽證被遣返而道歉,另外她因為配偶身分無條件獲得入境許可)、巴基斯坦的蘇非音樂(我是更震驚那份山水的純淨,全然符合Pakistan 純淨國度意義;另外就是他擁有許多蒙兀兒帝國的建築),與自然共存的尼泊爾、在傷痛中重生的斯里蘭卡(另外他們跟中國的關係,是會影響他們之後發展的。2015年大選前我也在斯里蘭卡,也因為朋友們有些是當時現任總理競選團隊,當時他們在Polonaruwa 還跟那些人一起吃過晚餐,雖然那場選舉他們輸了,但跟著去賑災、跑些行程,見識一個不一樣的選舉文化),印度,充滿潛力的新興市場,是台灣的機遇也是挑戰!

你是否願意脫離舒適安逸的台灣,前往他鄉探索生命的不同可能?你可曾發現那些貌似古怪難以理解的異國文化,不但蘊含豐厚的生命智慧,更是台灣人觀照自身的一面鏡子?面對經濟政治環境相對劣勢的發展中國家,除了理解,我們還能扮演哪些更積極的角色?

本書的七位作者踏出了那一步,前往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說仍然陌生的南亞。廣袤的亞洲次大陸不僅孕育了十八億的人口,更有著極度豐富的語言、宗教、與民族特色,以及淵遠流長的歷史文化。古老的智慧、多元的傳統使南亞成為令人著迷嚮往的旅遊勝地,但糾結複雜的政治問題卻讓他們的發展停滯。然而,當地人究竟如何生活?如何看待自己的文化與處境?他們渴望這麼樣的改變?

最終,在「看見南亞」的過程中,七位作者不僅讓世界看到了台灣,也看到身上另一個自己。如詩人向陽所云,「雙腳所踏都是故鄉」,來自台灣的種子有著強韌、靈活的生命力,只要有土壤,在異鄉也能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