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19

泰北/泰東北旅行,傣仂、綠色田園、壁畫


一路看美術館、寺廟,我們也該歇歇來個咖啡,也因為有這個點,剛剛在美術館時不敢進去點咖啡,總覺得這樣我可能一天咖啡喝不完啊。

司機在停車場停車,這是半天來最多車子的地方啊!Bantailue Cafe。

我先去買咖啡,淑玲去找我們可以歇腳的小屋,剛開始竟然一直找不到屬於我們的小屋,不過其實很多人就是進來走走拍照,倒也不會停留太久,稍有點耐心就會有空出來的小屋可以發呆。這裡就是個開放空間的概念,你可以自由進來、自己在小屋睡個午覺、甚至你還有插座可以充電,也沒限制你一定得點餐,就是打開自家大門,你自己想進來參觀就進來,若拿了冰箱的食物就自己付費的感覺。有一種小小 烏托邦的感覺(雖然點飲料、點餐還是有櫃檯,畢竟餐食飲料等是得現場做)。

我們就在這裡發呆順便吃吃水果,點的咖啡不太好喝,但有這一片田園美景好像也沒什麼好抱怨了,而且我們也真的在這裡替手機充電。其實我是更想在這裡睡個午覺了,只是身為觀光客,又是假期即將結束,好像也得好好探探這個點,我們只好起身離開走走這一大片田園區啊!

來到這區域也讓我去尋找一些以前沒念過的泰國歷史。楠府傣仂Tai Lü為亞洲泰民族的一支,發源自今中國雲南、寮國與緬甸交界,經過長久的擴散與遷徙,目前主要居住在泰國北部,因為與蘭納王國有廣泛的交流,故也被稱為「蘭納泰」,除了有自己的文字外,文化風俗也與源自「素可泰」的中南部泰人不同。

優雅輕巧的竹便橋連結環繞農場的通道,每段路都有特別的風景,當然對我來說那掛著傣仂風格布幔,鮮豔多彩的布繡上幾何圖案或動物花紋,隨風展開,那樣絢麗奪目,就是這裡最美的風景。再繼續走便會往下進到農地旁的泥漿水塘邊,有黃牛一家人,或是水車,牛車.田間風光一覽無遺。

來到這裡就是要放下煩人的瑣事,忘記時間流動,把自己沒入翠綠清新的大自然中,盡情享受無所事事的美好。

若有下一次,也許我們可以更悠閒,帶本書,帶些水果,點上泰式奶茶,甚至另一邊叫上一份餐點,消磨一整個午後時光,然後再回Nan考乃寺看夕陽,周末市集找美食。

繼續這片田園景象我們來到普吉寺Wat Phuket。寺廟本體並沒有令人驚艷的特色,但廟裡壁畫卻有亮點,畫師們在一連串佛教故事的圖像中,加入了意想不到的人物,尋找那些亮點倒是可以在欣賞壁畫之間找到一些樂趣。

當然這裡視野很好,可以在這小山丘欣賞整片綠意,底下也有個咖啡館,可以繼續發呆。

之後該是我們在Pua最後一間寺廟了。司機一停車我其實想不起來我寫這個點的意義了,但我很喜歡那鞦韆之後的景象,而且那裏真的好舒服,享受涼風吹拂的感覺,完全忽略了這個有七百年歷史的舍利佛塔。

身為一個來去泰國超過十次的人,卻也完全是泰語文盲,而且對於寺廟沒有真正去研究他們的結構,看寺廟總是在看熱鬧的意味。這次終於弄懂了寺廟裡有Phra That就是有舍利佛塔的意思啦!

反正這整個區域寺廟都是帶有西雙版納風格。厚牆、小窗、重檐,三角楣雕刻蓮花的圖案,兩側有邊門。

在這裡發現一個觀音,但找資料沒發現有描繪這座觀音雕像的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