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9

泰北/泰東北旅行,Wat Nong Bua & Wat Ban Ton Laeng


想說為什麼壁畫的起源是在農播寺?閱讀一些歷史才知道楠國歷史,Pua開始。

歷史上的楠王國建立於西元1368年,是由瀾滄王國(Lan Xang,1354~1707)的永珍皇室親戚建立的伍花(Pukha)王朝,王城設於靠近寮國的Pua,以方便兩國交易往來。而十四世紀的楠王國為了與素可泰(Sukhothai,1238~1438)經商,將王城南遷至現今楠府城。來到PUA感受不到那曾經的王朝氣氛,但不斷地在每個寺廟裡看到融合龍坡邦、蘭納與西雙版納風格的嗅出楠王國歷史的蛛絲馬跡

來到因壁畫知名的農播寺(Wat Nong Bua),看到普明寺那樣的風格,是同時期傣仂藝術家繪製。

十八世紀初,當傣仂族從西雙版納移入並快速融入楠王國,除了楠王大方接納外,其中一個原因在於語言相通,使用文字與老傣仂文也大部分相似。蘭納文其實更像緬甸文,尤其是數字,根本與緬文一模一樣。蘭納文包含大量圓圈與彎角,原因在於當初大多書寫於樹葉上,為了避免劃破脈絡,設計大量的圓圈,反而與素可泰王國所創的泰文字有很大差異。

農播寺始建於1862年,同樣的厚牆、小窗與重檐為西雙版納的風格。大殿入口處又再加前殿,入口縮小,變形後的三角楣上佈滿馬賽克式的拼貼裝飾,帶有蘭納的細膩精神。

大殿增設兩個側門,是西雙版納佛殿的特色。

為了保護遺產,整座寺院不得捻香,可用這可愛的花束祭拜。

大殿滿滿壁畫,農播寺更像文化與藝術館一般的存在。壁畫為拉瑪五世皇在位時期,十九世紀的傣仂族藝術家繪製,至今超過百年。壁畫圖案記錄傣仂人的楠國日常,與佛教故事結合,另一個普明寺的表現。

整個區域我們又閒走著,環境其實很舒服,那長滿果子的樹,而且似乎在果子上寫下滿滿的心願,另一種形式的許願樹?

"愛的私語"還是無所不在啊!

繼續司機走了一小段路然後就停在一個停車場,其實一瞬間我也不知道這又是哪一間寺廟了。畢竟今天很多行程就是這區域的寺廟。但一下車我就大概知道,非常明顯的一座西雙版納式寺廟,Wat Ban Ton Laeng。

楠府最美麗的西雙版納寺廟Wat Ban Ton Laeng,迷人的厚牆、小窗與重檐特色,成就鑲藍色邊的美麗佛寺,跟我熟悉的清邁蘭納風格很不同。

始建於19世紀的Wat Ban Ton Laeng,三層仿茅草色系的黑屋簷,重簷底層誇張的向四方向延伸,有別於蘭納的輕盈,西雙版納風格更顯沈穩。寺廟沒有所謂的三角楣,入口僅是一個小窄門,這點與泰國風格差異最大。直指天際的三頭Naga飛簷與大鵬金翅鳥的Chofa依舊存在,並有兩座聖獅守護於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