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9

你是我一生的願望

你是我一生的願望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
者: 凱特.鮑樂
原文作者: Kate Bowler
譯者: 丁凡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1/27
語言:繁體中文

★入選比爾.蓋茲推薦的2018年夏季書單
  
就因為這一段話讓我在找不到書看時就選了他。

比爾蓋茲書單推薦:  「這是一本既令人心碎,卻又令人愛不釋手的回憶錄。  我看完後,還持續關注作者的部落格。」

對我們來說,生命好像就這樣順著常軌不斷走下去。念書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往前走。之後就業,也是有個軌跡可以follow.結婚、生子.....好像就是一直走。甚至有時忘記這身體也須要修護,各種人際關係也須要maintain.心𤫊一些傷痕也得彌補。感覺生病、死亡?那該我完成很多生命議題後的事情。但作者就在35歲時面對大腸癌末期。

我們常言「事出必有因」,也一直對所有的事情找意義。但人生真的是這樣?老天爺真對每件發生在我們生命裡的事給了我們意義?這幾年面對照顧失智症的媽媽,我發現我這種窮究一切道理的性格,只是讓自己更難面對這生命的插曲。其實就是一個生命,沒有道理。另一本正在閲讀關於精神疾病、憂鬱症的書,我們一樣不知道為什麼?好像也沒那麼多為什麼,就是 move on。

這是作者自己面對疾病,檢視自己生命的一本書。沒有一種強加各種意義給”生病”這事實。他承認人面對未知的恐懼,不是強迫自己永遠cheer up.當身心受到折磨時,對生命保持樂觀有多困難?鮑樂分享罹癌者(討厭與)喜歡的謊言,檢視生命的任性與韌性,並告訴讀者:信仰和正念或許都會辜負你,但把握與心愛的人的相處時間,你絕對不會後悔。

鮑樂在人生順遂時,得知罹癌的噩耗,他對過往人生有了反省 :有時候,能夠活在當下就像是一個禮物。另外我覺得生命這轉彎,對我們一直直線前進的人來說,有個很困難的黓。我們失去長遠計劃、踏入未來,說著未來語言的能力,失去期待季節來臨的節奏。即使是個陪病者,這二年來我的生命似乎也只好放慢腳步,也不會有長遠計劃,一種調整讓自己「隨遇而安」。

如果要我描述我的人生罪惡,我不會只說我沒有停下來聞一聞玫瑰花。我會說我太驕傲,我對生命無動於衷。我疏於珍愛當下的事物,而是一心愛著未來的可能性。 我必須學習活在尋常時光裡 ~

於是,他了解到必須活在當下,珍愛目前他所擁有的,時時刻刻寫下「你是我一生的願望」清單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