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9

念念時光真味

念念時光真味
作者: 吳念真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9/02/01
語言:繁體中文

很多對食物的記憶,倒不是真實的美味,很多時候是一種💕裡溫暖的記憶,一個幸福的感覺。猶記得小時候享用著鐵路便當,那時候感覺好像山珍海味,而長大後再吃排骨便當,好像一切都不一樣了。一方面是我們這幾十年來嘗過太多不同的食物,不一定是那食物本身的味道不再,是自己對滿足感的要求更多。很多時候享受著所謂的「古草味」該是背後的故事。無論是媽媽的味道,阿嬤的愛,抑或是一些故舊的互動.............生命裡美好記憶。

我在閲讀過程中,對於他談論「記憶」這件事,我一樣有許多亂七八糟的記憶,但是有時候那些小細節確實是生命回憶再三的點滴。

美好的食物,是直往內心的通道。途中有淚光、有笑容,還有最真實的自己。

沒了嗅覺之後,祂補償我的是「記憶」,祂讓我從過往某些情境裡去拼湊或還原,食物原有、應有的氣味和感覺。——吳念真

遺傳母親的體質,吳念真早在多年前就已失去嗅覺,進食彷彿只為了維持生存所需,不再是種療癒或享受。但上天補償給他的,是深刻難忘的記憶。每一道菜色、每一樣食物,在他的腦海中,都伴隨一個動人的故事。

從白菜滷憶起父親的背影、姨婆的綠竹筍乾裡是對母親的不捨、美國來的罐頭窺見上一代人的艱辛、在美觀園紀錄下青春、嘗仙人掌冰念已故舊友,還有被遺忘的古早味「加冬仔給」……

他以食物為引,寫下生命中難以忘懷的24個故事,透過栩栩如生的敘述、劇場式的生動鋪排,讓影像躍然紙上,食物之香撲鼻誘人,情意之真卻又令人動容。

這裡有生活艱難的困苦哀愁,也有痛失親人的辛辣眼淚,同時也滿溢著青春年少初出社會的新鮮酸澀,與幸逢人生至交的甜美。這是食物真味,亦是人生百味,如回憶之醍醐,迴盪不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