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15

旅行與讀書Have BOOK: Will TRAVEL

旅行與讀書Have BOOK: Will TRAVEL
作者: 詹宏志 
繪者:上田義彥/封面攝影,王志弘/裝幀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5/10/28
語言:繁體中文

一個愛書的人,一個認為自己是由書構成的人
一個總是在陌生領域闖蕩找答案的人:詹宏志
他總是讀著不同的書,選擇不同的旅途,忠於自己。因為對他而言,
旅行就是一段勇敢前進的人生

我們誕生之際時空已定,這個人生也就跟著「註定」,
還有什麼方式能讓我們擴大實體世界與抽象世界的參與,
在我看起來,也許只有「旅行」與「讀書」能讓我們擁有超過一個「人生」。
<旅行的意義>詹宏志

兩個對我來說都很愛,卻也都是生活裡休閒部分的活動。對作者來說可能也是,只是有人就是這樣:讀不一樣的書、走不一樣的路。

當然每每在閱讀中,會有那個瞬間就被書裡的某個場景吸引,然後告訴自己那一天我也要來去這裡,身在其中,然後有著自己體驗的感覺。有時候不斷出現的地點,就好像一個sign告訴自己來年就該來這裡旅行吧!這本書裡有:被一本托斯卡尼食譜指南引路的攤牌考驗;有盡信書而驚險萬分的瑞士登山行;有念誦著魯拜集的哲思高明的印度商人;有被旅行社誆騙卻皆大歡喜的廚房體驗;有南非草叢中充滿生命體驗的薩伐旅;有爆炸後讓旅人一路矛盾的峇里島行;有阿拉斯加天地獨行般的行跡;有土耳其街攤羊頭的滋味;也有京都東京夢幻美食的紀行……

現代的我們都可以寫出自己的旅行與讀書,但要像他這樣精采的我想真的很少。不僅是我們讀的書差人家太多,那可旁徵博引的東西就少了很多,在旅行中跟人家互動的內容也很不一樣。而且可以像他這樣大氣去嘗試各種食物,只因為某一段書中的文字,想多元嘗試也得有某些程度的經濟能力當基礎。當然,他不拘泥某一種形式,一份開闊的心去接受各種可能進入生命裡,在他的文字裡看到因為閱讀而開廣的心,因為旅行而寬廣的心。這種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確實讓我們看到不同。


詹宏志除了展現他那百科全書般的知識配備與無線電望遠鏡似的敏銳觸角,更多時候,他像是熱情洋溢的說書人,急切地把異鄉的不同說給身邊的人聽,每個光景和人物都沾染他對未知世界少年般的好奇,聽眾們除了身歷其境感受那新鮮的景象,也得以窺見這位穿梭文化與商界的「台灣第一才子」勇敢闖蕩各界、源源不絕的熱情來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