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2, 2015

德里紅堡

  
原本在德里的第一天是想先去遠的胡馬庸陵,不過因為說要去辦個印度的手機號碼,當天又是周日,耗了好久的時間,我又肚子餓,得去吃早餐。整個弄好後都接近中午時間,感覺這樣奔波好像會太累,決定來去紅堡就好了。
   
德里紅堡(簡稱:紅堡,Red Fort Lal Qil'ah)位於印度德里,蒙兀兒帝國時期的皇宮,自沙賈汗皇帝(1628-1658年)時代開始,蒙兀兒首都自阿格拉遷址於此。紅堡屬於典型的蒙兀兒風格的伊斯蘭建築,位於德里東部老城區,緊鄰亞穆納河,因整個建築主體呈紅褐色而得名紅堡。
  
因其大規模的紅色砂岩圍牆而得名。 紅堡毗鄰1546Islam Shah Sur建造的薩林加爾古堡,兩者共同構成​​了紅堡建築群。紅堡有護城河環繞,四面環以厚重的圍牆。圍牆為石質,總長度約2500米,高度臨亞穆納河一側稍低,臨德里主城區偏高,從16米至33米不等。
  
私人寓所由一排亭子構成,亭子之間靠連續的水渠連接,這些水渠稱作Nahr-i-Behisht,或“天堂水流”。宮殿的規劃以伊斯蘭原型為依據,對於天堂的描述,殿內刻有這樣一句話:“如果人間有天堂,那麼天堂就在這裡,不在別處。”人們把紅堡看作蒙兀兒王朝創造力達到頂峰的典範,在沙賈漢國王的帶領下,其設計登上了新的高度。而每座亭子展現了具有蒙兀兒王朝典型建築特徵的元素,反映出波斯、帖木兒王朝和印度建築傳統的相互融合。
  
紅堡的創新性規劃和建築風格,及其花園設計,對於後來拉賈斯坦、德里、阿格拉和其他地方的建築及花園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歷史事件的價值進一步強化了建築本身的重要性。 紅堡建築群通過其建築反映了印度從蒙兀兒王朝時期到印度獨立之間各個階段的歷史發展。
  
進入城堡前得經過安檢,然後一整排的有蓋市集。我也做多少功課,跟著人群走就對了。這是很不同於以前看歐洲城堡的感覺,波斯文化元素、伊斯蘭、加入印度風格,但宮殿的豪華程度,自古以來,無論東西,皇室家族就是得這樣展現。裡頭真的什麼功能都有了。連清真寺都有好幾座,給不同的人作禮拜用的。對我來說就是欣賞它們建築之美,感受那時代的文化,也在這過程強迫自己去認識這段歷史。只是害怕這樣一路看下來,把蒙兀兒王朝的建築精華看盡,最後到泰姬瑪哈陵時會不會無感呢?
  
一切都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原本想說明天一早再來紅堡,因為它離我住宿點比較近,而我大概中午就得準備去機場,填個上午時間好像剛剛好,結果我根本沒注意到紅堡是周一不開放。我剛好在周日午間時分來到,就是我跟他的緣分。
 

出來後那等待安檢的人龍已經蔓延到馬路上了,非常慶幸自己是已經在走出去的路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