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15

臺南 家

臺南
作者: 范毅舜 
出版社:本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9/25
語言:繁體中文

對我來說不是因為做這相片拍得漂亮,我看作者的第一本書就是公東的教堂,那裡頭有太多的情感注入,讓我真的感受到海岸山脈的那群瑞士人對這片土地付出的愛,讓我作者留下記憶。後來才知道他成名已久,只是從遙遠的歐陸一路拍回到後山的台東,而這一次他回到台南,我也才知道這裡是他的「家」。

臺南,二十一世紀台灣每一個人心中「家」的理想樣貌,如葉石濤所說,「一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

臺南,我們每一個人內心永遠的家。而且這幾年,台南忽然間變成顯學,多少人寫台南?而這本書裡,透過他的光影與文字,古都的本質,才真正沉澱而出,而不適一窩蜂的匆匆走過這個老城市。作者邀請大家以新的心情,回家。

范毅舜站在台江岸邊,用筆、用鏡頭,重新召喚出被喧囂噪音蒙塵的古都,這座四百年前先民冒險渡過黑水溝,「半生憔悴為兒曹」打造的家;也是任憑政權更迭,媽祖娘護佑黎民眾生,意志堅定守護的家,我們內心永遠的家。

范毅舜在臺南度過童年、飛越叛逆青春,古都文化是一生無法抹滅的陶養,也是他日後不論走到多遠,都能永遠懷抱自信與篤定的重要原因。

站在台江岸邊,用筆、用鏡頭,驗證滄海桑田不變的道理,在歷史與當下之間穿梭,在神祇與自身的觀點中轉換,在光影中揮灑深情的筆觸,描摹臺南街頭巷弄、廟會慶典、常民與神祇之間動人的故事,不說大道理,只說最平凡的人情義理, 這簡單的人情義理,只要用心凝視,在「家」裡面都可以找到。


那每一個角落對我來說也不陌生,但我相信每個人對台南都有不同的註解,因為每個人在這個城市的生命故事都不一樣,也許你不是台南人,但你還是可以寫就一個屬於你的台南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