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1

知更鳥的賭注Rodstrupe


知更鳥的賭注Rodstrupe
作者:尤. 奈斯博
原文作者:Jo Nesbo
譯者:林 立仁
出版社:漫 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2622
裝訂:平裝

也考慮了一下下,雖然閱讀『硬漢』腳色書籍還蠻過癮,不過我好像沒有這樣的癮頭,所以當初還是猶豫一下,不過朋友說很好看,反正缺書缺很大,還是收了。

前面部分兩個時間交錯著,當然知道他要連接這樣兩段時空,不過腦袋裡卻得放進太多細節,剛開始還沒抓到重點,也沒感受到哈利的魅力,讓我的閱讀速度嚴重停滯。

不過越接近中段,每個角色都鮮明了起來,哈!之前許多細節開始聚攏了,就看作者如何收尾,是否給我們個意外的結局?

對於戰爭的背景我只是當做主角心理變化過程的部份,不過忽然間覺得我們看得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就是德、英、俄、法等,卻沒有想過像挪威、瑞典這樣感覺比較邊緣國家面對這樣世界大事他們的想法、立場是什麼?夾在大國之間,好像就只能選邊站,德國納粹?OR帝俄?可是戰爭就是個很不理性的行為,對一般的老百姓更是如此,你都不知道你忍受這些磨難的意義在哪裡?不只是身體上的折磨,許多的恐懼,面對失去所愛的無奈…是啊!心理的創傷好像也不難理解。

一個六十年前投身戰場的軍人,曾經他貢獻他的所有,只想為國家付出一己之力,  卻在自己生命盡頭,自己累積了六十年的恨意終於潰堤,是該向某些人討回公道了。他要執行最後的正義。

另一個人物,警探哈利.霍勒是個酒鬼,個性頑固,從不照章行事,直覺過人,總是對線索 緊咬不放。卻意外從一份毫不起眼的報告,追查到一樁跨國軍火走 私案與一把神祕的步槍。

這樣接二連三的命案,跟那把步槍有什麼關聯呢?而跟那個老人又是什個關係?不過看小說最大的快感就是他會創造出兩個旗鼓相當的對手,有他們各自厲害的部份,超越我們這樣的平凡人類,讓這樣的交鋒很有看頭。故事過半後基本上是捨不得將書本放下來的,一整個精采,我已經再期待下一本的出版了。

不過我有一點小遺憾,沒想到作者就這樣讓我喜歡的一個角色死掉,害我最後那1/5有點不想看了,我喜歡看哈利跟她的互動啊!雖然後來我看介紹,當然這一系列女主角當然不是這個被作者賜死的角色,只是我多喜歡她的聰慧啊!這是我對作者安排唯一的小抱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