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9, 2011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The Nobodies Album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The Nobodies Album
作者:卡 洛琳.帕克斯特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3814
裝訂:平裝

該就是這段話:暢銷書《巴別塔之犬》作者最新力作,讓我買了這本書。其實我也沒看過《巴別塔之犬》,不過看其他讀者的評價還不錯,既然還沒去找這本書,就先看看最新的書籍吧!

這奔書最特別的該就是『書中書』的形式來展現,作家母親想著要改寫之前出版故事的結局,而這時候聽到兒子因殺人罪嫌被捕。這故事就這是在兒子涉入的案件VS她寫過的故事裡一段一段呈現一些相關性,也去尋找線索,試圖去釐清這案件發生的細節,找到真相,也在這過程中修補母子關係。書的結局可以重來,人生的結局?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穿插著書中主人翁奧塔薇亞的故事,他將之前寫過的小說改寫,想要給之前的故事一個不一樣的結局,就像我們面對人生時有時候也都會想:要是…如果…,只是人生就是沒有所謂的『如果』,發生的事情就是發生了,八年前的意外就是真實存在的,母子關係來到冰點也是真實的事情,而這個殺人事件又將他們拉在一起,所以這些以往的小說情節就向拼圖一般,讓我們在這樣段落裡去拼出米洛 & 奧塔薇亞的過往,當然也因為再一次的機會,奧塔薇亞也去思索著自己跟兒子的關係要怎樣經營,重新思索兩個人的新關係。

這樣的呈現方式是有點特別,故事內容我想就有點一般,對我個人而言,我沒看到母子情感破裂的關鍵點,意外造成的悲傷當然都會有,但那八年前的決裂卻是我不太懂得,在我看來就是小孩子長大該自己有自己的空間了,也許我又看太快錯過線索了。而若那樣決裂,好像這樣又接受母親進入你的生活也又太容易了。對我來說我有點不知道《巴別塔之犬》到底值不值得去找出來看了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