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3, 2011

在路上On the Road


在路上On the Road
作者:傑 克.凱魯亞克
原文作者:Jack Kerouac
譯者:何 穎怡
出版社:漫 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2554
裝訂:平裝

對於作者一口氣寫下這本書的那份氣勢,那傳奇性讓我對這本書有興趣,而且太多旅遊文學裡總是會提到凱魯亞克,就覺得自己至少得看過,喜不喜歡還是一回事。不過我必須說這不太是我喜歡的東西,也許是時代已經差太遠,當初那『垮世代』種種,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我找不出那些作為的意義所在,一再重複這樣離開的過程,把生命丟到路上流浪,真的找到自己的生命了嗎?

先說這本書的傳奇,我被作者寫這本書的過程震驚,1951年,將近卅歲的凱魯亞克花了短短三星期時間,不眠不休地把自己七年來與友人在公路上浪蕩的故事化為文字。凱魯亞克極力在語言上實驗 「自發性文體」;為了避免打斷寫作的思緒,凱魯亞克刻意在書寫時不做隔行、沒有分段,最後成品是一幅長達三十六點五公尺的捲軸。36.5M,光想像那捲軸,好想看一眼喔!就是有這樣瘋狂的性格,也才有這樣的浪遊,才有這所謂「垮掉的一 代」的一切。

我可以理解年輕人想要出去走走,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體察流浪漢、農民、工人、少數族裔的生活,不過這本書寫的是薩爾與狄恩等人四度驅車橫跨美國大陸,展開一段段混亂而亢奮的旅程。4次耶!看到那最後一次時,我覺得我不能忍受這群人的行為,其實那已經是不負責任的作為,也許我八股,可是我也沒感受到他們真因為這樣的浪遊找到自己生命力量,我看到的卻是有點小可憐的生活,也許他真不覺得,但我不能欺騙自己說這生活多美好。況且縱情於爵士樂、性愛與藥物,盡情地燃燒自我與探索世界,但真的就讓靈魂自由嗎?

不過我想這還是一部很特別的作品,也是一個時代的標記。這本小說被譽為定義了「垮掉的一代」,凱魯亞克也成了新世代的精神教主,鼓舞著無數年輕人循著他的足跡去找尋人生真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