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1

塔利班與女裁縫 THE DRESSMAKER OF KHAIR KHANA


塔利班與女裁縫 THE DRESSMAKER OF KHAIR KHANA
作者:蓋 兒.雷蒙
原文作者:Gayle Tzemach Lemmon
譯者:鄧 伯宸
出版社:立緒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13398
裝訂:平裝

六月份誠品選書,反正最近缺書缺很大,看起來也是另一個理解另一個世界的媒介,所以也就收了這本書。

每每閱讀這樣回教世界的書籍,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那是多大的福分啊!看這他們的生活,連出個門都得確認等會回去的時間,有太多顧忌,得有男性親人陪半才能出門、服裝上得符合規定…對於這樣許許多多我們覺得荒謬的規定,在他們的世界就是真實存在,也可以說就是殘忍地存在著。我不知道那樣每次出一趟門地風險有多大,可卻在書籍裡感受到每次平安回到家就有又賺到生命的感覺吧!這時候我就對自己被生在這個地方,感受到自己的幸運。

背景是蘇聯退出阿富汗,神學士接掌阿富汗政權,整個社會又再度翻轉。對許多女性來說,這人生全然不同。故事的主角卡蜜拉,剛拿到教育學位,才要展開自己的另一段人生,只是塔利班統治下的社會,女生不准出門、不准繼續深造,只能關在家裡。他們曾經跟鄰居女生交換書籍閱讀,打發一段無聊的時光。父兄相繼流亡國外之後,很多人都面對經濟的困頓。這時候,卡蜜拉扛起了五個弟妹的生計。他憑著勇氣與決心,拿起針線,她一手創造了一個生意興旺的事業。

真的是任何困頓的環境還是有看得到希望。雖然那社會看到的是那樣困難,伊斯蘭世界踐踏女權眾所皆 知,但這不表示她們都是脆弱的受害者,在本書《塔利班與女裁縫》中,阿富汗的女人雖仍是受迫害的一群,但是她們憑本事走出來的路卻是充滿希望的。我們也看到教育的力量,那會是改變的一個契機。這也是我們閱讀三杯茶石頭變學校作者他們一群人在那裡努力的原因。

不過真的另一個視野去觀看我們不熟悉的世界,珍惜自己擁有、感受自己的幸福,那常是我閱讀後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