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試讀》順流而下




剛收到那一大疊紙張的時候想說這到底該怎麼讀啊!其實他就是幫我將電子檔列印下來,讓我不用為了是否要浪費紙張掙扎著,不然跟讀PDF檔其實是很類似的。因為份量還不小,似乎也只有家裡才是最佳的閱讀場所了。還好這本書很容易讀,一個晚上的時間就可以看完這整個故事,不過也因為看太快了,還沒時間去猜想這些案件的緣由,答案就已經揭曉了。若大家還沒看這本書,稍稍放慢步調,也許可以增加些閱讀樂趣。

亞當‧蔡司,五年前因為一場凶殺案,雖然法庭判他無罪,但指認他的是他的繼母,父親因為夾在兩人之間,只好將他逐出家門,他也開始他放逐的日子,本以為再也不會回到這裡,卻因為一個一路相挺、全然相信他的童年好友的請託,他回來了。當年的是並沒有隨著時間的過去而消退,卻更因為他的出現而喚醒大家記憶,而在他出現之後,青梅竹馬的好友遭遇暴力攻擊,兇手到底是誰呢?跟5年前的凶殺案是否有關聯呢?這一次亞當無法再逃開,這裡牽扯的是一群他愛的人,離開並不能帶來安靜,他得去面對,找到問題的答案,只是抽絲剝繭後的事實真相,是他可以承受的嗎?

雖然是個推理故事,不過我不小心一路翻過去,都沒讓自己腦袋去猜,錯過了解謎過程那部份的樂趣,但書裡還有其他的感動。父子親情的掙扎,該是最大的點。一個小男孩目睹自己母親自殺過程,一個一直無憂快樂的媽媽,卻選擇這樣絕決地結束自己的生命,對父子都是很深的傷痛,但八歲的他接受父親的說法,罹患憂鬱症的母親走不出自己的死胡同,以自殺來面對。事實卻有另一面,但似乎也不是你看到那樣簡單。人的情感真的是好難的功課啊!再怎樣深的情感關係,卻也可能因為愛的深,誤解卻也可能更深。

很容易讀的故事,流暢的手法,雖不是讓人讚嘆到不行的大作,卻是個好看的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