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10

失竊的孩子 The Stolen Child


失竊的孩子 The Stolen Child
作者:凱 斯.唐納修
原文作者:Keith Donohue
譯者:朋 萱、朱孟勳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7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0165
裝訂:平裝

好多年前出版的書了,卻一直到作者出了新書,終於把舊作一起收了,其實先看完新書,聽說第一本更好看,當然也就利用一天的時間把這本書看完了。

對我個人來說,我不是常看這樣題材的書籍。不過你不喜歡精靈,這書還是有超越精靈的內容。調換兒的故事,也許我們小時候都聽過類似的故事,不過長大後,早就遺忘,沒想到就有人用這樣的一個傳說,寫出一段人生故事。

兩條線進行的故事,很清楚看到『調換兒』亨利‧戴的人生,還有變成精靈『A一袋』的人生。兩個人的人生都被偷走,這樣互換的人生會如何呢?

看這本書的時候有好多緊張的情緒,雖然他偷走了亨利.戴人生,對亨利來說非常的不公平、也殘忍,但他曾經也有自己的人生,那情緒上比單純一個角色更讓人同情。『A一袋』可以有自己單純的想望回到人類的世界,回到自己的原來家庭哩,可以對這個是亨利又是那個德國音樂神童,他得面對目前這家庭的一切,不能有任何差錯,造成大家的懷疑,時時戰戰兢兢的過日子,扮演好亨利的角色;但他被偷走人生前的一切卻還是在他記憶裡,他擁有那之前的音樂天份,他想要知道自己是誰?那原本生命裡的那些人在哪裡?每個人都有尋根的渴望,但這樣的想望卻和他現在的人生有衝突,那樣拉扯的人生讓他其實承受更多的折磨,所以閱讀過程裡我對他的同情是多一些的。所有的情感都很不真實的感覺,他沒辦法很肯定自己擁有的愛,對一切存有懷疑,說真的那樣的心情很辛苦,還好他總算找到一個愛他的女人,而故事一直往正向結局走去,母親雖然知道他的身分,卻這樣無私的愛了他一輩子,許多愛的加持,他也逐漸面對自己這輩子的人生了。

真正的亨利──和妖精們生活在一起的『A一袋』──面對的,是一個逐漸消逝的世界,作為這消逝神話的一分子,他的角色意義是什麼?另一方面,他還需要努力面對宿命、學習妥協、那不可返回的家庭,隨著時間的流轉,放下童年,酸然自己的身形完全沒有長大,但心理層面卻也歷盡滄桑,放下才能夠勇敢去追尋愛,而他也決定放棄追究那個換掉自己的亨利,走一個自己的人生道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