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6, 2010

十五顆小行星


十五顆小行星:探險、漂泊與自然的相遇
作者:劉 克襄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6518
裝訂:平裝

一直都喜歡作者的作品,更正確地說,我喜歡他悠遊山林,對大自然的那份愛。不過這書出版的時候,我其實還沒下決定是否要購買它,忽然有一天我在Facebook看到遠流出版社對這書的摘要,我看到了那篇寫著魯本父親來台灣尋找魯本的那一段,看到了江蕙的歌曲跨越了語言的障礙,安慰了一個外國友人的心,原來當一個人真的用心、用生命唱歌,是否了解歌曲的那些字義已經不再重要,所有的情感已經在歌聲裡了。這一篇文章不只寫魯本父親的生命態度,也寫了江蕙歌聲的力量。當然一小篇文章又是讓我忙碌於處理眼淚,卻讓我想要看看其他的14篇故事。

無論是〈最後的撒哈拉〉裡大家比較熟悉的三毛,〈成為珠峰的一部分〉裡的拾方方,伸港阿嬤…這些人也許不是社會名流,但他們認真活著,為了自己的理念奮鬥一輩子,也許在浩瀚宇宙中,那樣不顯眼,卻用他們那獨特的方式,散放不一樣的光芒,15顆小行星,卻也有他們的力量在。

生命有太多的面貌,沒有那一種是絕對的好 or 壞,拾方方以震懾人心的「大敗」方式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生命的失去看起來是大敗,看起來也是豪賭,但我們不是他,他對自己生命有其個人定義,欣賞並尊重他的選擇。死亡議題雖然有那麼一點點感傷,但看到這些熱切、努力活著的生命,有些雖然已經逝去,有些在逐漸老去,不過看到的是他的美麗,小小的遺憾也提醒我們更珍惜當下。

這是很不一樣的書,非得走過一定歲月,對生命的認識無法這樣深刻,劉克襄也執著地認真活著。半甲子來自然、探險等經歷累積成為生命重要的養分,也讓他可以欣賞這些他生命裡邂逅獨特的小行星。這是本用生命書寫的書,也是他對這片土地、對這些可愛的人民的書寫 & 愛。絕對值得大家花點時間去欣賞的生命書寫。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您好,我是遠流出版公司企劃,看到您撰寫關於《十五顆小行星》的閱讀心得,想詢問是否可以在遠流博識網上做您的部落格的連結,或是可以轉貼您的文章,我們會放上出處與您的部落格網址。謝謝您,靜候佳音。我的聯繫email:ophelia@yli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