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巴黎愛情故事,Paris



這陣子一直找不到想看的電影可以看,上次在看”女人至上”人看到預告片,所以在週末就去看電影了。也許就是看在茱麗葉畢諾許的份上,再加上美麗的巴黎景色,管它內容講什麼,根本沒那樣在呼。

故事是從茱麗葉畢諾許的弟弟生病,以為自己不久人世,不能外出的日子,他每天花很多時間站在陽台上觀察著窗外的人生百態,以一個全新的眼光解讀她們的生活,很多平日視之為理所當然的事,因為心情轉變有個全新的意義,看到一個他熱愛的巴黎、一個充滿生命活力的巴黎。片名“Paris”很能表達電影的意涵,中文片名“巴黎愛情故事”我想又是片商想多騙點銀兩的作法了,我想啦!

茱麗葉畢諾許在電影裡面飾演在平凡的巴黎生活中獨立辛苦扶養三個孩子的好媽媽,還要分身照顧病入膏肓的弟弟。這份姊弟情感也是極具張力的愛,弟弟對自己的病情陷入恐慌,身為姐姐的她也只能在一旁陪伴他最後的人生,那是一種很特殊的愛。在”巴黎”的浪漫氛圍,每個人和身邊所愛的人都該勇敢表達”愛”的故事。雖然茱麗葉畢諾許年紀已過40,但我卻看到那種乾淨的美麗,想想20年錢看他的”布拉格之春”電影那份艷麗到今天這樣乾淨純粹的美麗,我更喜歡他現在的樣子,而且對人生收放自如的心情在演技上更加熟練。

我們可以從Pierre的陽台看出去,從Elise買菜的路線穿梭在巴黎街頭。
以這對姐弟的生活圈為起點,觀眾得以進而擴散出去認識各形各色的巴黎人,
但不只是透過Pierre的家作為樞紐,放射狀的交代各個人的小故事而已,
這些人彼此之間又有生活上的聯繫與交集,形成一個生命交纏的大網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