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08

黑與藍Black & Blue

黑與藍Black & Blue
作者 / 伊恩.藍欽 Rankin, Ian
譯者 / 黃政淵
出版社 / 臉譜出版社
出版日期 / 2007/12/04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ISBN :9789866739170

我是先看瀑布,喜歡上雷博思探長,讓我迫不及待繼續看他的另一作品。

我不會特別偏愛『堆理/犯罪小說』,在閱讀方面,基本上我是個雜食性動物。若有人推薦,除非是我很不喜歡的主題,要不然我大概也都會看看,就是讓自己嘗試各種書籍,說不定找到另一種閱讀的快樂呢!像這書就是這種感覺。

《黑與藍》是滾石樂團在1976年發行的經典專輯,也是伊恩藍欽這本推理小說的書名。伊恩藍欽曾經自組樂團,音樂這元素在他小說裡佔了很大的部份,他也是個音樂熱愛者,自己樂團的東西也會在小說裡出現,也許這也是他取用滾石樂團的專輯當作書名的原因之一吧!

面對英國文化,真的不是那樣熟悉,而這一大堆頭的音樂元素,我又該說完全不知道,是會少了一點更加了解作者意涵的感覺,不過這完全不影響我享受閱讀這書的過程。

我完全承認我因為喜歡雷博思探長這個角色來看這小說,案情的轉折我其實沒那樣在意,也許在看一個不願屈服制式生活的人,如何在大環境中找到他安身立命之道,我看到書中導讀者分析雷博思探長就像『急診室春天』裡喬治克隆尼飾演的Dr.羅斯這一段時,頻頻點頭稱是。他們都很優秀,可又不太融入自己所處的環境,讓他們的同事、上司有些頭痛。當然他們可以很有能力走上更高的位置,可他們無法說服自己這樣做事,所以寫了25年的小說,雷博思還只是個探長,原本在他手下的人,也陸續成為他的長官,但他就是有他的魅力在,甚至有一些人甘冒被處份的危險,也要跟著他去辦案,能找回當初做警察的初衷。不過當然就只有他可以這樣始終如一,這系列小說才可以這樣`一寫20多年,個性很鮮明的角色。當然有某些角色投射在自己身上,我當然也不是很受管束的人,可能也讓很多主管長官傷痛腦筋,也許你也錯失了一些機會,但這樣做自己的感覺,我必須說,還是很享受的呢!

至於故事內容,我想就留給大家自己去發現、去享受這解謎的過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