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完成雲林縣最後一塊拼圖

12月回台南的行程原本計畫跟高中同學來去關子嶺泡溫泉了,不過因為他11月份動個小手術,傷口復原狀況還沒有很理想,為免感染,還是先暫緩這個計畫。所以呢!我就來想想我可以來去哪裡啊!雖然319+ 活動已於8月份結束,不過我還是按照自己的步調繼續完成台灣319鄉鎮的拼圖。看看目前手上的地圖,台南縣剩一個、嘉義縣剩一個、高雄縣剩三個〈可是因為那都是山地鄉,上次的驚險之旅,還心有餘悸,所以等下次有伴在去完成〉,看看還是來去雲林縣,完成海線其他三個鄉鎮,將雲林縣的拼圖補齊。

從佳里出發,走61號快速道路,這快速道路是我走過最少車子的道路,從將軍上去到布袋這一段,只碰過一輛車跟我交會,後來東石上去有多幾輛車同時行駛在道路上,不過也就是5輛車,這道路利用率也真的很差,而且我也發現這道路似乎也沒特別在維護,感覺很髒。也許在未來規劃上似乎也得考量他的利用率,政府效率也該更好的,畢竟是納稅大眾的錢錢啊!

每每經過”白水湖”就會想到蕭麗紅的小說”白水湖春夢”,想到很在地人生活展現,不過我還沒轉進去白水湖過,哪天也許脫離一下軌道,去看看蘊育這部小說的小村莊呢!

今天的行程先去補其雲林縣缺的三個鄉鎮,東勢、台西、麥寮。本來想還去麥寮用午餐的,想說可以打個電話找大學同學問一下資訊,不過想了一下我還是想說去西螺用餐,畢竟比較熟悉,上次西螺好像還有幾個地方沒找著,這次也可以再補一下。

東勢該是台灣319鄉鎮裡唯一重複名字的鄉鎮了。雖然台中的東勢叫東勢鎮,雲林的東勢是東勢鄉,不過這情況畢竟有點特殊,也是讓我對這地名特別留意的地方。

在台西鄉看到這一間舊的派出所,看起來目前是再利用做文藝活動用途,雖然我今天來的時候是關閉的,不過我是希望它可以為地方帶來一些新的氣息。我對麥寮的印象就是台塑六輕,不過我沒有很大興趣去看這填海造地工程,不過發現這幾個靠海鄉鎮,每個村莊裏廟宇都超多的。離開麥寮,來到崙背,記得上次看到那小巧的天主堂,順便下車買杯咖啡。

繼續上路,轉進去褒忠,因為我就是想補一下另一本冊子漏掉的章,轉回二崙,來到西螺。一進到西螺鎮,我就被延平路一路上的”道路施工”,左轉、右轉、又再迴轉,還是停車走路才是探索小鎮的好方法。

每次到西螺總感覺一份蒼涼,沒有其他老街的熱鬧氣氛,若因此可以讓這裡保持一份寧靜之美,其實對古厝來說也未嘗不是件美事,可是感覺不到對自己擁有的文化的那份自在,說不上來那種感覺,有那麼點小難過吧!

今天來去榕樹下吃三角水餃,順便問一下路去七崁雕塑公園。上次看到個武術的牌樓,一直沒找到,我在想去到雕塑公園那區域該可以看到吧!果不其然,找到那牌樓,不過留在記憶裡那圖片好像美多了。那雕塑公園好像也太簡單了,有那麼一點小失望。

回程繞過去莿桐鄉,原來他著名的水果是楊桃呢!我不喜歡吃楊桃,難怪我一點印象都沒有。本來還想是否到斗南火車站看看木造火車站的,不過懶惰了,直接上高速公路回家去。

下交流道後想到有個小學同學的店好像在那附近,上次回學校參加校慶碰面他這樣告訴我的,那就過去看看,多點聯絡,同學之間會覺得比較熟悉。不過在我踏進她店哩,竟然看到我另一位國中同學,感覺上好像在他喜宴之後就沒碰面了呢!就這樣聊了近兩個小時,可是這10多年沒見,感覺好像跟國中時一樣的親切,該說是我們都沒被社會污染太多,保存這樣的單純。這樣的一天有這樣的結尾感覺好棒。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唉 就是偶讓妳泡不成溫泉的..下次補ㄛ,,明年我開始放很多無薪假 可隨時奉陪了...

回個南部妳也跑去這麼多地方ㄛ,,了不起 我該跟妳學學

Ruth said...

TO:美華
沒關係啦!來日方長,不急啦

就像她們稱呼我的,過動兒

Anonymous said...

感覺ruth總是把台灣當成國外在玩
玩的好用心

Ruth said...

TO:小藍
其實是說我是過動兒,除了看書、在電影院看電影外,我根本坐不住。就只好一直到地方趴趴走了啊

其實小藍玩的才精采呢!是現在慢遊的最佳代言者